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曲天军:让“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走”出来

2018年01月28日 14:10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慧文)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127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提出在市便民商业网点设立扶贫协作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专区,探索一条电商扶贫新路子。

北京市连续两年组织了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参展产品1000多种,涉及土特产品、糖酒饮品、保健品等,吸引了3.8万人次市民参观采购,但是展销会后,市民往往反映展销会时间太短,无法满足长期需求。曲天军反映。

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丰富、绿色、环保、价廉,为了让藏区的青稞、南疆的核桃、内蒙古的牛奶还有河北的蔬菜走上北京市民的餐桌。曲天军强调,贫困地区做电商,两个必须建设,一是天网,要保证网络通畅,让信息进来;二是路网,要保障公路体系、物流体系的建设,让产品出去。

在农村,电商显然已成为快速提高农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创业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曲天军介绍,我市扶贫协作地区涉及全国7省区、89个国家或省级贫困县,共计159万贫困人口。设立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专区有利于通过消费精准扶贫,增加贫困农牧民就业增收,同时,还有利于丰富北京市场的商品供应,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互利互惠。

对此,曲天军建议,统筹在便民商业网点设立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专区;市商务、工商、税务、农业等有关部门统筹协调为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进京销售提供绿色通道;最后,利用国家大力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契机,帮助扶贫协作地区建设可追溯的管理体系,保持高位安全监管和指导,探索形成长期、稳定、常态化的供销模式。

编辑:王慧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