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来之不易的缩水名单——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169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

2018年01月28日 20:30 | 作者:王晨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月27日电 题:来之不易的缩水名单——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169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

新华社记者王晨笛

国际奥委会27日正式批准了169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于2月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的冬奥会。但这份来之不易、曾包括500人的名单已经大幅缩水,大部分俄罗斯冰雪运动名将被排除在外,而即使有幸能够参加比赛并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也不会看到俄罗斯国旗、听到俄罗斯国歌。

名单缩水 名将缺席

俄罗斯奥委会第一副主席波兹尼亚科夫当天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当天已经将俄方提交的169人名单中所有运动员的个人信息录入系统,这些运动员将很快能够收到国际奥委会发来的认证。

本月25日俄奥委会公布了一份符合国际奥委会标准的最终参赛人员名单。在这份169人的名单中“新人、小将”居多,“主力、老将”却屈指可数,仅包括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转冠军维尔德和女子组季军扎瓦尔津娜、速度滑冰名将格拉芙、花样滑冰名将博布罗娃和2015年莫斯科短道速滑世界杯1500米冠军叶利斯特拉托夫。然而,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会6金得主维克多·安、越野滑雪世界冠军乌斯秋戈夫与冬季两项世界冠军希普林却因兴奋剂问题被排除在名单之外。

据报道,俄罗斯最初提交至国际奥委会的名单中包括500名运动员,但经过国际奥委会数次删减后只剩现在的169人。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共派出225名运动员参赛。

优势项目力争奖牌

众多名将的缺席将为俄罗斯的平昌之行带来巨大损失。据塔斯社分析指出,首先,竞速类冰上项目受冲击最大。冬奥会6金得主维克多·安的缺席使得俄罗斯的短道速滑队失去了主力,目前仅能依靠叶利斯特拉托夫冲击奖牌;男子1500米速度滑冰世界纪录保持者尤斯科夫与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库利日尼科夫也未被允许参加冬奥会;索契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500米亚军法特库利娜则因兴奋剂问题被取消奖牌终身禁赛,格拉芙将冲击奖牌。

花样滑冰方面,名将斯托尔波娃和克里莫夫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俄罗斯在花滑项目上冲击奖牌的重任落在了女子单人滑小将梅德韦杰娃和扎吉托娃身上。今年18岁的梅德韦杰娃在2016年和2017年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和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夺得冠军,而15岁的扎吉托娃则在今年刚刚夺得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越野滑雪世界冠军乌斯秋戈夫与冬季两项世界冠军希普林的缺席也使得俄罗斯在这些项目上将无主力可用。尤其在冬季两项方面,由于希普林、沃尔科夫等多位俄罗斯名将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使得参加该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仅剩4人。

没有国歌和国旗

国际奥委会当天公布了对俄罗斯运动员的参赛要求,首先,参赛人员要使用“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这一要求同样适用于他们在社交网络上的表态。其次,运动员禁止展示国家标志,只能穿着带有国际奥委会标志并经过许可的服装。另外,运动员在发表公开言论时应避免与国歌、国旗有关的语句等,不得参加“替代性”的颁奖仪式。

不过,波兹尼亚科夫此前表示,虽然这169名运动员要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冬奥会,但是他们仍然代表着俄罗斯的国家荣誉。尽管俄罗斯已经做出了全部努力,但是仍有大部分俄冬奥会名将不能被纳入这份名单。

波兹尼亚科夫说,虽然这份名单已经出炉,但其中所包括的运动员仍然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前往平昌参赛,“不过目前还没有人表达过不参赛的想法”。

国际奥委会在2017年12月以“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为由,禁止俄罗斯以代表团形式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但允许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赛,不过国际奥委会必须检查他们的过往兴奋剂检测记录,并判断他们与其他使用兴奋剂行为有无潜在联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罗斯 运动员 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