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疆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2018年01月29日 11:2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http://219

本文从政府工作报告中选取了一组数据,通过解读这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数据,让我们一起见证2017年新疆所走过的坚实足迹,感受各族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万亿地区生产总值跨过1万亿元大关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排在首位的主要经济指标是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752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0920亿元,年均增长9%。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过1万亿元大关,标志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国民经济运行良好,速度与质量同步提升。”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这样阐述地区生产总值跨过1万亿元大关的背后支撑。

国民经济运行良好是怎样实现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做到了重点领域风险可控。其中有两个方面的成绩值得关注:一是政府债务,二是信贷结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保持在合理水平,这得益于严格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融资平台、产业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金融风险可控,这得益于不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全面加强各领域监管,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还有一组经济数据可以佐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评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5.5亿元,增长12.8%;铁路货运量9737万吨,增长41.1%;发电量3011亿千瓦时,增长10.7%;全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1753.1亿元、增长12.7%,贷款余额17477.6亿元、增长15%。

通过以上这组数据,可以将新疆经济发展归纳为“三个增长、一个增强”,即: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铁路货运量大幅增长,发电量保持较快增长,金融支撑作用增强。也正是这“三个增长、一个增强”,让新疆经济呈现出“气质良好”的特点,实现了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记者 姚彤)

1亿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新疆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增长32.4%,旅游综合消费实现1822亿元,增长30%。旅游业作为和谐稳定的晴雨表再次向世人表明: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7年,新疆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旅游产品供给。克拉玛依市魔鬼城等4家景区创建5A级景区工作全面推进;推出了160个冬春旅游主题活动,打造“冰雪旅游”“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旅游品牌;成立独库公路旅游联盟,精心打造自驾旅游线路。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等旅游产品成为旅游市场新增长点。

新疆旅游部门与铁路部门联合打造“乘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借助环塔拉力赛等赛事,与体育部门共同推进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与中国移动公司、中国电信公司合作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与农业部门合作启动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创新了旅游新业态,正在迅速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蓬勃发展的新疆旅游业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行业之一。2017年新疆建设旅游项目436个,完成投资205亿元,其中年度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达73个。霍尔果斯中哈国际文化旅游区等26个项目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中影股份等一批实力企业集团加紧布局新疆旅游市场,产业发展素质显著增强。

“2018年,新疆旅游业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精品建设、产品供给、旅游投融资、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用足用好援疆优势和红利,加快构建多元立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贾春霞)

27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

2017年,自治区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这是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的。

2017年,自治区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启动“政策落实年”活动,统筹实施城乡大就业,就业扶持政策继续从城镇就业向农村就业延伸、从城镇劳动者向农村劳动者延伸,形成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全区转移就业总数、就地就近就业人数和转移内地企业就业人数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2017年,自治区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2017年,自治区拓展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新空间,因地制宜推行“卫星工厂”“民生坊”吸纳就业,扶持农村劳务合作组织带动就业,支持农业经济组织发展扩大就业,推动产业(工业)园区稳定就业,鼓励发展小微企业自主创业,组织短期季节性务工,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自治区以就业为导向健全统筹城乡的职业培训体系,通过开展农村劳动力有针对性培训,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使用新疆籍劳动力61.8万人次,其中南疆四地州31.56万人次。

据悉,2018年,自治区将深入推进就业惠民工程,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2018—2020年),集中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3年转移就业扶贫10万人,2018年转移就业扶贫4万人,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记者李春霞)

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在22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95.6亿元,增长20%。

2017年,自治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支撑引领作用,270项续建项目加快建设,150项新项目开工建设,全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35亿元。

交通项目取得新进展。在铁路方面,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项目开通运营;库尔勒—格尔木铁路、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4线项目加快建设,乌北—准东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公路方面,G7明水(新甘界)—哈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G30小草湖—乌鲁木齐、G30乌鲁木齐—奎屯改扩建等续建公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G7线梧桐大泉—下马崖—伊吾、G0612若羌—民丰、S254线尉犁—且末等公路项目实现新开工。

机场方面,莎车机场建成通航,库尔勒机场改扩建项目建成投运,若羌机场待验收后即可投运,塔城机场、阿勒泰机场改扩建项目的跑道工程已完工,实现复航;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与此同时,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于田吉音水库、叶尔羌河防洪工程等一批水利工程全面建成;新疆天池能源准东西黑山矿区将军戈壁二号露天煤矿1000万吨/年等一批能源项目有序推进。

2017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资金项目支持,加强政府投资事中事后监管,通过重大建设项目库按月调度、按季督导推进项目建设等,取得固定资产投资的骄人业绩,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记者石鑫)

31.74万自治区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自治区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年,自治区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把22个深度贫困县、1962个深度贫困村、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区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复核工作,摸清了贫困底数,建立了完整的区、地、县、乡、村五级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通过落实“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了攻坚帮扶的精准度。

在调整充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自治区还成立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力量编制形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体系,为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开出了良方。

同时,自治区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一把手”工程,区、地、县、乡、村五级书记联手抓扶贫,责任压实到底到边。全区建立并落实层层联系点制度,42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35个贫困县,不脱贫不脱钩;全面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工作,进一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坚决落实到位;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选拔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任深度贫困县专职副书记(常委)和副县长,实行全方位“传帮带”。

据初步统计,2017年自治区35个贫困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7%,比全区年均水平高出1.7个百分点。(记者董少华)

110万人/160万户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今年1月1日,“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微信公众号上线,这是我区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民族团结一家亲”已成为新时代属于新疆的持续最热关键词。

自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逐渐形成常来常往、相互学习、真情帮扶的巨大洪流。

在结对认亲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升国旗、召开座谈会、认门认亲等方式,与结对群众交朋友,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等政策,迅速拉近了彼此距离。

去年3月25日,首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开行,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南疆群众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

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全区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锤炼工作作风。新疆100多万名干部职工分赴乡村、社区,与结对认亲户一起劳作,寻找脱贫致富的良方……

“坐在老乡家的炕头上,才能感知群众的冷暖;与老乡一同下地干活,才能测准民生的温度。”“要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活动期间,机关干部们写下的体会和感悟饱含深情。

亲戚来来往往,亲情无处不在,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友谊在加深,感情在增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延伸。(记者高方)(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自治区 旅游 项目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