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杭州市统战工作回眸

2018年01月29日 11:1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领导和上级统战部门的指导下,全市统一战线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创新+落实”工作理念,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干事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认真落实“社会化、平台化、资源化、项目化”工作理念,着力做到“善于牵头协调、善于谋划布局、善于整合资源、善于一抓到底”,找准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为世界名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一条主线,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举办专题学习会,印发《通知》,制定方案,精心设计“六个系列”贯彻举措;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5个、专题报告会3场,赴基层开展专题宣讲9次。大兴调研之风,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分5个小组赴各区、县(市)开展考核调研,切实推动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

深化主题教育新成效。探索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新载体,开设“同心大讲堂”,指导和帮助民主党派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召开宗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开展宗教界“平安护航十九大”活动;深化“勇当‘四个强省’排头兵、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主题教育,举办杭商大讲堂、工商联高端“思享汇”、企业家座谈会;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公羊会现象研讨会,发出倡议书,充分体现主题教育的杭州特色和实效。

构建一个格局,大统战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着力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的领导、考核、协调、联系、保障机制,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调整并扩大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首次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对区、县(市)党委专项考核。建立健全党外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工作、民营经济等联席会议制度7项,建立完善与区、县(市)统战部结对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名联系等制度3项。市委统战部成立党外代表人士服务中心,解决事业编制15个;区、县(市)统战部新增公务员编制7个、事业编制18个、新增党外人士办公场所2300多方,统战工作力量明显增强。

抓实一个载体,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彰显作为。

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实施“同频共振”“集智建言”“创新创业”“增收帮扶”“正言正行”“唱响乡音”“育才聚才”7大专项行动,呈现党委重视、载体丰富、项目具体、亮点纷呈的局面。

畅通渠道,集智建言。创办党外人士《建言直通车》,编发23期,市领导批示18次;成立统一战线“同心智库”,举办“拥江发展战略”主题论坛。牵头开展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召开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协商会,促进成果有效转化。

打造平台,汇聚资源。举办“两湖论坛”、杭台合作周、侨界创业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侨界精英创业创新峰会、新生代企业家论坛、首届萧山人大会,募集完成统一战线“同心”众创基金5个亿,打造创业创新高端平台。指导宗教界成功举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全国佛教文化摄影大展、中华慈孝文化节、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等活动。积极推进“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进社区,90余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社区结对共建,发挥统战成员参与社会治理、助推基层民主建设的优势作用。

创设载体,彰显特色。精心设计“快乐创业•幸福生活”“同心共筑西湖梦”等各具特色的实践载体180余项,开展议政建言、民主监督及社会服务活动600余次、课题调研200余项,统一战线服务世界名城建设的独特优势充分彰显。

推进一个试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力创新。

紧抓全国15城先行先试机遇,全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全国、全省提供杭州方案、杭州样板。

创新一个平台。在特色小镇、园区、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新媒体领军企业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同心荟”平台38个,厚植“统战+”理念,加载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扩大“组织起来”的覆盖面。

拓展二个基地。分别在孔庙、“今日头条”浙江公司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宣传交流基地。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网、信息网、资源网和合作共享平台。

实施三项计划。启动“鸿雁计划”“百灵计划”“雏鹰计划”,建立一支150人的骨干人才队伍。13个区、县(市)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全覆盖。探索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意见,建立18个部门参与的协同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推荐使用或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打造四个全国重点项目。在南星街道(基金小镇、凤凰御元文化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梦想小镇)、市作协(市网络作家协会)、杭州“公羊会”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并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全国重点项目。《杭州公羊会:探索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新平台》获“2017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围绕一个重点,各领域统战工作打开新局。

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制定实施《2017年政党协商计划》;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由20个扩大到35个;出台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启动民主党派“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开展实地监督124次,提出建议173条。市委召开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抓好意见落实。

民族宗教和谐氛围不断营造。深入开展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工作,5年来实施帮扶项目26个,投入帮扶资金934.9万元。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造杭州清真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基地;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建设得到国家民委领导高度肯定。抓好省委专项督查整改,完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指导市佛教协会圆满完成换届,不断推动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构建。制定《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建立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政企对话会,畅通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渠道。贯彻中发25号文件精神,大力弘扬浙商杭商精神,举办品质杭商培训班,开展“品质杭商”及“杭商品牌案例”评选;两千余家民营企业参与“五水共治”,累计捐款5.49亿元。有44家企业进入“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15年蝉联全国、全省城市第一。

港澳台海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在港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支持同乡社团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广泛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重视做好青年一代工作,精心组织“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浙港青年交流杭州分团活动;建立港澳青年实习创业基地、中国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杭州侨界海外创新创业中心、香港·杭州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开展杭港青年交流活动,引导港澳台和海外青年一代深入了解国情,关心家乡建设,积极参与和融入内地发展。

统战调研信息宣传形成合力。完成统战理论学会换届,创新建立杭师大统战理论研究和教学基地。荣获2017年全国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与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杭州网等加强协作,探索新媒体宣传新模式,提升统战宣传工作的成效。

建强一支队伍,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规范有序。

顶层设计有新举措。召开市委统战部、组织部联席会议和多党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就党外干部配备、合作共事机制、统筹抓好培养锻炼等制定举措,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

各项安排有新提升。圆满完成市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党外代表人士在委员、常委中的占比达到甚至超过有关规定;市管党外干部、党外正职、市管后备干部各项指标均有新的提升。

培养锻炼有新渠道。深化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设,拓展实践锻炼点,首次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实践锻炼范围。圆满完成市知联会换届,创新设立五个专委会,组织结构更趋优化。制定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完善培训协作机制。

筑牢一个基础,统战部门向上氛围愈加浓厚。

持续推进机关建设,抓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和“三提一争”主题活动,首次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统战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力打造“善谋、善为、善战”的统战铁军队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规范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十余项。一年来,统战干部精神面貌不断振奋,工作干劲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明显增强,统战部机关形成了讲政治、能干事、勇争先、善创新的向上氛围。(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人士 工作 创新 阶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