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键之年关键词 关键之年关键词

为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联组讨论会侧记

2018年01月29日 09:3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像呵护健康一样呵护山区生态林。”

“打赢污染攻坚战,最重要的武器,就是法律。”

……

1月27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联组讨论会,吸引了经济、科技、民革、民建、民进等多个界别政协委员的踊跃参与,18位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市政协委员孙爱华说,首都西南区域是自然生态屏障,但现在其天然氧吧的功能在减弱。她在调研中了解到,门头沟等地生态林人均费用每人每月680元,看护者大都是老弱妇群体,而且生态林的平时看护成本几乎为零。

“专业的事情应由专业的队伍接手。管护林业,应从产业发展寻求突破。”联组会上,孙爱华当着北京市农林部门负责人的面直言不讳地说,应快速组建乡镇、村两级专业看护公司,探索产业化运营机制。

绿色发展,向污染宣战,需要用制度来约束“污龙”。

2017年,北京市采取了十大重点举措,治理高排放机动车,有效管控道路扬尘,强化监督问责等,有力的措施换来了北京蓝天白云。陈少林委员谈到自己对过去一年北京治理环境的切身感受时感慨万千,他也提醒政府部门,要谨慎乐观,更要加强措施全、督查严这种态势,特别要加强机动车、扬尘污染治理。

“我市还存在大量的有机物垃圾得不到有效的分类转化处理。”黄轶委员拿出手中的一份调研报告说,使用有机循环地面覆盖物可有效降低扬尘产生量67%,减少城市绿地灌溉用水50%。它的优势在于用自然改变自然,在有效解决有机废弃物垃圾处理的同时变废为宝,而且降低首都城市运营成本。

作为研究地质的专家,颜丹平委员认为,京津冀水资源仅占全国的1%,区域面积不足全国2.3%,却承载着全国8%的人口和11%的经济总量,水资源存在严重的短缺风险。颜丹平在现场呼吁,通过京津冀协同实施一批生态保护工程,开展全流域生态修复及保护,探索构建京津冀-晋蒙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政策协同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流域综合管理协调机构。

委员们的声音,将汇入首都未来前进的铿锵足音,生活在同一片蓝天白云之下,守护住青山绿水,是委员们共同的心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生态 蓝天保卫战 委员 污染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