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重庆市政协助力民生改善 书写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

2018年01月29日 08:37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书写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
——重庆市政协助力民生改善记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怎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届重庆市政协始终牢记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推动改善民生民利,将满满的正能量持续传递到人民群众中间,在政协履职实践中不断书写着新篇章。

u=285964102,1429923931&fm=27&gp=0

踏石留印“接地气”助民生

2013年7月31日,重庆市政协“委员传递正能量”履职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市政协主席第二天即率委员走访基层开展调研,并一语点出活动宗旨:委员们将深入群众,建利民之言,谋利民之策!

号角一吹响,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各区县政协迅速行动,委员们积极响应,激情出发——

市政协农业委提出“传递正能量,服务新农村”活动主题,开辟“三助三促”活动载体,委员们走村入户结对帮扶;

民进重庆市委发起设立“小桔灯教育专项基金”,开展教育扶贫济困、助学兴教等社会公益活动,界别委员踊跃参与捐款;

大渡口区政协组建爱心、民情、教育、科技、文体、医卫、法律、企业8支“委员专业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惠民服务活动;

……

紧扣民生,服务群众,政协委员发出的好声音,营造的好氛围,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2013年,市政协引导广大委员采取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助解民困等“六种方式”,传递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改善民生民利等“六方面正能量”;

2014年,市政协围绕全市“改革、发展、民生”问题,组织委员结合本职,助力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2件民生实事落地;

2015年,市政协继续组织委员“走进区县、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识民情、听民声,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分忧解难;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委员传递正能量”履职实践活动坚持同政协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印刻下了政协人深深的足迹,已然成为委员们心中最温暖的回忆,更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政协“名片”:

“以前,政协和政协委员只在每年两会期间的电视里看得到,现在社区里就有‘委员信箱’和‘委员联系卡’,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协和委员们就在身边!”群众评价道。

雪中送炭注真情解民困

“贫困村精准扶贫要同区域发展相结合。”“要在建立产业扶贫、智力扶贫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2017年12月27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与会者殷切建言。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四届市政协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组织委员调研议政、提案建言,同时深入帮扶,聚力传递着助推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政协人都知道,市政协的扶贫工作,最深的情结在云阳。云阳是重庆直辖以来市政协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县,20年来,市政协扶贫集团在这里留下了太多闪光的足迹。无论是访贫问苦、助推项目,还是扶贫济困、人才扶持,市政协扶贫集团共落实扶贫资金6968万元,落实帮扶项目256项,帮助15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目前还在持续深入开展深度贫困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

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并不仅限于云阳。2015年9月,市政协办公厅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发出通知,要求重点抓好“为扶贫攻坚建言献策,为整村脱贫解难助力,为贫困百姓排忧解困”三方面的工作。

由是,市政协集智聚力助推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一次次在巴渝大地吹响,各级政协组织和参加单位积极行动,处处彰显政协作为:

在铜梁,区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重点开展“为扶贫攻坚建言献策、为贫困村做好事实事、结对帮扶贫困户”三项活动,推动贫困村如期脱贫;在秀山,县政协开展的“3+1”脱贫攻坚活动在群众中传为美谈,掀起政协委员组团式结对帮扶贫困群众的热潮;在巴南,区妇联深入贫困户家中,“私人定制”帮扶计划,确保精准扶贫……

群策群力,共解民忧。助推脱贫攻坚的路上,政协人的正能量挥洒着爱的光芒。

春风化雨增福祉暖民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谆谆告诫。回顾过往,我们是否坚持做到了“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摆在四届市政协面前的这张试卷,能否收获令群众满意的答案呢?

2017年10月31日,市政协主席会议上,“为人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这,已是市政协数度围绕教育事业发展议政建言。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法治教育、职业教育改革、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历年来,有关教育的“热词”频频出现在市政协的调研、协商、视察、提案“清单”中,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成为市政协连续多年关注的焦点。通过开展常委视察、对口协商和重点提案督办,为转变主城区学前教育商业化倾向等问题提出的针对性意见,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推进。

2017年9月6日,离重庆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还有三天,市政协常委视察团深入改革医院一线,围绕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健全完善合理补偿机制、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等问题调查走访,就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问题建言献策。督办“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重点提案、围绕重庆大健康产业培育与创新深入调研、专题调研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近年来,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市政协不仅注重集智,更倾情聚力:联合市慈善总会为大病救助基金捐款1000万元;促成“彭年光明行动”,惠及2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助力解决渝东南地区近10万人饮水难题……

从教育到医疗,从社会保障到社会治理,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民心所系之处、民意牵挂所在,总能看到政协人忙碌的身影。“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四届市政协的履职历程中,民情是“信号灯”,民生是“晴雨表”,人民就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可持续,便是政协人最美好的心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重庆 政协 民生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