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基层缺医生 建议定向招培

2018年01月29日 09: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月27日电(记者刘能静、张文静)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甘肃省两会上了解到,目前甘肃全省医疗专业技术人才仍有很大缺口,部分政协委员建议以定向招生培养等方式扶持培养医疗技术人才,解决基层看病难题。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尚裕良介绍,目前甘肃各层次医疗专业技术人才都有较大缺口。长期来看,人才缺口约5万人,近期缺额达到了2万人。其中县、乡、村级的基层医疗技术人才极其缺乏,甚至出现了基层医疗技术人员“断层”的困境。“而这些基层医疗技术人员恰恰是把着群众健康第一道关口的‘守门人’。”尚裕良说。

为了解决医疗技术人才的“断档”问题,甘肃省于2016年起就开展了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科)定向培养项目,重点为村卫生室定向培养村医,并依托医学类院校对乡村医生进行短期培训,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乡村医生能力,造福于患者。

尚裕良建议,应尽快建立医疗技术人才定向订单式培养机制。“目前的措施只能一定程度上解决村医短缺问题,若要解决县、乡级医疗卫生人才的短缺,就要根据各县、乡医疗技术人才的具体缺额进行定向招录,并依靠财政等方式负担定向生的学费,让他们能够安心回家乡工作。”

甘肃省政协委员、平凉市政协副主席朱建国认为,在建立定向招培机制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对基层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以更好地解决基层患者的就医需求。

还有部分甘肃省政协委员建议,在职称晋升、生活保障和工资待遇上出台倾斜政策,鼓励医生去基层执业,使基层医生安心工作,解决基层看病难。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甘肃 基层缺医生 定向招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