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履新满月,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这样践行初心

2018年01月29日 10:20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月26日,农历腊月初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主席上任均已满一个月。一个多月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主席参与了哪些活动,关心哪些事务,又发表了哪些观点?团结君带大家跟随他们的脚步,看新一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是如何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的!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调研首站聚焦“一带一路”南向通道

1月10日至1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队在广西调研

连任民革中央主席的万鄂湘,在担任第十二届民革中央主席时,就曾多次强调,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真正在民革党内形成“以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的良好氛围。

1月1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南向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到广西进行专题调研。这是民革十三大后,万鄂湘首次率队开展调研活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民革中央一直十分关注,曾在2017年4月将“一带一路”建设和西北发展议题作为年度大调研课题,这次又将目光瞄向“一带一路”的南向通道。

万鄂湘在调研中指出,广西在南向通道建设上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应发挥优势、放大格局,充分研究南向通道建设方面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调研组将深入研究论证,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南向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民革应有的贡献。

事实上,就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热点话题开展重点调研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万鄂湘率队调研“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问题,正是对民革参政议政优良传统的坚持和传承。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履新后开启全国“走亲”

1月9日,丁仲礼主席看望民盟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职工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履新后不久就开启了全国走访之旅。

2017年12月19日,刚刚当选民盟中央主席不足10日的丁仲礼来到民盟福建省委会机关走访。在此后一个多月里,丁仲礼先后走访民盟厦门市委会、广东省委会、北京市委会、云南省委会、江苏省委会和上海市委会,与当地的民盟组织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人员座谈。

每到一地,丁仲礼除详细了解当地民盟各项工作外,还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就新一阶段工作提出希望。例如,在民盟福建省委会,他就提出“继承和发扬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优良传统”这一希望。

通过“走亲”进一步加强地方组织建设,既能增进对民主党派主要工作的了解,又能增进组织凝聚力。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传承并践行先贤初心

1月6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队到重庆,重温民建创立、发展历史

1月6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领民建中央主席班子瞻仰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和纪念碑,重温民建创立、发展的历史,回顾民建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荣历程,以此作为传承民建优良传统的最好方式和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第一课”。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不忘初心,更要落实于行动当中。郝明金于1月18日就“放管服”改革后民营企业发展问题到山东、天津两地调研时也强调,民建会员企业要不忘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初心。

此外,2017年12月21日出席监委会全体会议,1月9日至11日,在湖南调研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1月19日出席民建中央机关年度工作总结会……作为新当选的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的活动涵盖会内监督、参政议政、机关工作等各方面,贯穿其中的始终有一条——“不忘初心”。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首月活动体现浓浓界别特色

2017年12月26日,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中学举行

作为教育出版文化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中央新任主席蔡达峰一个多月来的主要活动,诠释了其界别特色。

2017年12月8日,刚刚当选民进中央主席两天的蔡达峰就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女士和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副教授郑又平先生。会见的主要内容就围绕两岸亲情和文化交流展开。

2017年12月26日,201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中学举行,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问题与对策,主要议题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路径选择、重点难点和保障措施。

1月9日,由民进中央举办的王绍鏊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要求民进会员传承先辈优良传统。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聚焦贵州毕节定点扶贫工作

2017年12月19日,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赴毕节大方考察定点帮扶工作

连任农工党中央主席后,陈竺首次见诸报端的活动,是2017年12月7日出席由农工党中央主办的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的闭幕式。这次活动鲜明地呈现出农工党的医药卫生界别特色。

随后,在2017年12月19日,陈竺带队赴毕节试验区大方县考察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工作。

在2017年12月20日举行的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陈竺强调,要进一步认识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并在履职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民主党派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勇作贡献的重要抓手。

此外,陈竺还与于2018年1月2日至3日,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临沂、济南就党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侨”“海”报国心不改

2017年12月10日至11日,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和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共同为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揭牌

对致公党来说,“侨”“海”是其重要特色,报国则是其不改的初心。

2017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致公党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对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提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牢记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等几点希望。

在一个月后的1月12日,万钢在第35次中央“五侨”领导联席会议上强调,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要牢固树立大侨务的理念,要有风险意识,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要服务创新发展、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寻根之旅后从起点再出发

1月20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在履新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后,武维华也选择了考察九三学社成立旧址。2017年12月29日,他踏上寻根之旅,前往九三学社诞生地——重庆。在这个九三学社出发的地方,武维华重温誓词,感受时代变迁下九三人始终如一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赤子之心。

1月9日,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机关召开。1月12日,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经济专门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机关召开。武维华分别参加了两次会议,就专委会工作提出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交流平台等要求,希望以专委会为抓手传承九三学社为复兴献智慧的传统。

在1月20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上,武维华进一步提出要提升战略思维,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具体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重点、真抓实干的要求。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牢牢跟着共产党的步伐走

2017年12月25日28日,台盟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五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刚刚当选台盟中央主席1个多月,苏辉已经在台盟中央机关主持了至少两次学习会议。一次是1月8日,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18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会在机关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致台盟十大的贺词精神。另一次是1月22日,台盟中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苏辉强调台盟要按照中共中央致台盟十大贺词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的精神实质和丰富的思想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苏辉要求,要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提出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认真履行台盟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重要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台盟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参政的能力和水平。

台盟中央还在京召开了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五年总结表彰大会,苏辉在会议上提出,要围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编制《参政议政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8-2022年)》,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注:以上文章资料来源为各民主党派中央网站公开消息,不包含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参与的人大、政协相关活动及党派机关日常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央主席 调研 初心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