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黑德昆:多方联动打造快递行业的“正规军”

2018年01月29日 10: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杨岚)十字路口快递小哥无视红灯自由穿梭,小区里快递车辆随处停放抢占道路,包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寄放到了门卫……当快递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同时,因为快递所引起的不便也常常“找上门”。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黑德昆建议,规范快递人员培训,以联动机制推进快递行业精细化管理。


QQ图片20180129105207

黑德昆


“不久前,我曾碰到了一辆逆行电动三轮车,在飞速地剐了我的车后,被我截停。在被问到是哪个快递的时候,快递员偷偷的将快递单扔到了草丛之中。以一个政协委员的敏锐度,我觉得这事有蹊跷!”1月27日,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黑德昆委员说起了一件自己的亲身经历的事:“在了解的过程中,我首先发现它是个没有手续、违法上路的大型电动三轮车,其次我发现他运输了食品。在得到一副无所谓的回应后,我迅速的拨打了相关的电话。这样我们在一个看似非常简单的交通事故之中,发现了一个食品加工的黑窝点。”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成效显著,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为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黑德昆表示,快递行业使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是快递从业人员常常风里来雨里去,工作辛苦,行业竞争激烈,职业门槛低、快递服务流动性大、从业者常常不得不“多干”“快干”等现状,让快递服务等流动服务行业的管理逐步成为提高新时代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及城市综合治理的难点之一。“如何维护快递从业人员的利益、规范快递行业,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黑德昆说。

对此,黑德昆委员建议统一对快递人员进行登记,加强行业规范培训,增加普法力度,投入更多人文关怀,打造一支快递的“正规军”。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市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加强政府主导下的资源调动和整合能力;在安全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和制定有效监管措施,全面实施快递码号统一管理;督促企业总部加强对基层企业的管理,着力解决“以罚代管”问题。

此外,加快新技术在快递行业的应用,可进行小区登记,扫码进门的尝试,并加快推进快递末端公共收投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通过普及智能快件箱、发展邮政便民服务站等措施,增强人民群众对快递满意度的提升,也减少快递车辆对城市道路、小区等公共资源的占用。


编辑:杨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