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甘肃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13件

2018年01月29日 11:18 | 作者:莫兴邦 孙逊 魏娜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甘肃省委会向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3件

紧扣政府中心工作 谋划甘肃发展良方


团结网兰州1月28日电(记者莫兴邦 特约通讯员孙逊 魏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社会法治建设”,这些出现在2018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也是民革甘肃省委会2017年参政议政关注的重点领域。在1月23日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甘肃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13件,内容紧扣省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建设美好幸福新甘肃谋划良方。这些建言献策成果部分转化自省委会年度重点调研成果,部分来源于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民革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们的集体智慧。早在去年11月,省委会就下发征集集体提案和政协大会发言的通知,旨在举民革全党之力为甘肃两会建诤言、献良策。

无论是从民革中央,还是到地方各级民革组织,“三农”问题一直是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民革省委会参政议政也围绕这个重点领域抓调研、下功夫,本次政协会议省委会半数提案涉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农村贫困程度深,“三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省“三农”加快发展的提案》认为,应抓住农村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全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社会文化法制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农业农村发展人力资源保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造农业农村发展不竭动力。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而功能农业则承载着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的重任。2017年,功能农业有关表述首次写入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功能农业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或其他生物技术手段使农产品具备保健功能性,它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农业发展阶段,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高产农业解决“吃得饱”的问题,绿色农业解决“吃得安全”的问题,功能农业则是希望解决“吃得健康”的问题。《关于加快发展功能农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建议,把功能农业列入现代农业新兴战略方向重点支持培育,结合甘肃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际,制定甘肃省功能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围绕旅游文化资源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特色和精品”的旅游功能农业,完善农业旅游商品的产业链、价值链,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加速发展。同时,加大对功能农业方向的科研支持,选择适合在甘肃省发展的功能性农产品,加大试验示范推广力度。

解决了提供优质农产品的问题,如何把优质农产品送出去也值得深思。由于甘肃省农产品主产区“最先1公里”产业路缺乏硬化、储藏设施规模不足、地域狭长冷链运输成本较高、终端冷链销售网络覆盖面小等因素,导致甘肃省农产品产后损失严重,果蔬、肉类、水产品流通腐损率分别达到25%、12%、15%左右。《关于在发展县域经济和实体经济中促进我省农产品物流发展的提案》则给出了建议,优先加快“最先1公里”产业路建设和县县通高速公路工程,保证鲜活农产品能够及时运出;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冷库、气调库等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推行农产品物流标准化建设,建立追溯系统;加快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农村物流示范点与城市对接能力,构建覆盖城乡的配送服务网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业 民革 发展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