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四川广元民盟烛光中学“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纪实

2018年01月29日 14:18 | 作者:杨东河 杨永栩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长滩河畔展宏图 烛光园里奏凯歌

——四川省广元市民盟烛光中学“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纪实

杨东河 杨永栩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5.12’汶川大地震带来了无尽的伤痛,但民盟各级组织的爱心抚平了我们的创伤,点燃了我们的希望,帮助云云学子重新扬起了求学的风帆。”广元民盟烛光初级中学时任校长邢席清感慨道。

广元民盟烛光初级中学是“5.12”汶川大地震后新建学校,学校占地总面积41亩,现有专任教师65人,民盟中央“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启动实施后,通过灾后恢复重建、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学质量、更新教育理念等行动,帮助学校建“烛光行动”基地,办川北名校,育一流英才,用勤奋续写绚丽的教育华章。

民盟撒爱  护航烛光照亮求学路

2009年初,民盟中央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广元市实施,民盟中央、四川省政协、四川省慈善总会共同筹资1550万元援建了这所建筑面积8200余平方米,可容纳1200多名学生学习的广元民盟烛光初级中学。12月9日,学校全体师生搬进了建有教学综合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标准化运动场的新校园。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这里结出了让全体师生无比幸福的果实。

“希望学校领导努力建设好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把学校办成‘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教育基地,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时任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新学校竣工典礼上掷地有声。

弦歌不断,桃李蹁跹。烛光人在时代风云变幻中勇力潮头,书写出了一则则荡气回肠的教育故事,创造了一项项可圈可点的教育业绩,而这些成绩离不开民盟各级组织的关心与厚爱。

为进一步改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2010年5月13日,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佑林带队为学校送来价值20余万元的体育器材,不断完善教学硬件设施设备。

“希望广大民盟盟员都能积极投身到‘烛光行动’中,发扬‘烛光行动志愿者’精神,为农村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10年9月13日,时任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代表民盟中央为学校捐资10万元以配备网络教室,解决了学校教学设备面临的实际困难,为全校师生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和学习资源。在捐赠仪式上,学校时任校长邢席清、保卫处副主任王康斌还被聘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志愿者,他们发扬“烛光行动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烛光行动”,身体力行为当地农村教育做贡献。

“市委统战部领导、民盟市委领导经常来我校调研指导,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民盟市委协调市教育局为我校捐建计算机教室,为老师办公室配备16台电脑,市委统战部筹资7万元帮助学校文化建设。” 校长张予民说,各级统战部门和民盟组织的关心与支持是学校得以长远发展的力量之源。

近年来,民盟广元市委建立了《烛光教育优秀师生奖励制度》,先后发放奖励基金2.7万元;开展“烛光行动”6次,培训教师500余人次,学校已初步建成“同心烛光行动”示范基地。

民盟扣心 开源引流力求真教育

为了力所能及地帮助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民盟各级组织结合广元当地农村教育发展现状,以多种形式帮助教师提升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诸位老师要遵循‘存志明德,析理求真’办学理念,全力提升文化素养,始终致力于将学校建成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同的区域性名校,用智慧和真情办优质教育,使学生‘习得真知、学做真人’。”2011年5月26日,深圳道泓集团讲师邓杰忠为学校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幸福教师的成长”专题讲座。讲座采用演讲、多媒体演示、体验式游戏等形式,就“幸福教师”的五项修炼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多年来,学校以‘习得真知、学做真人’为指导思想,不忘初心,内修品质,外承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价值取向,不断探索完善,形成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

2011年4月,学校四名教师到成都市实验外国语(西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成都市实外(西区)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师生素质的优越性,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学校教科室副主任刘思银说,培训期间,大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进行了反思与总结,对本校的教育理念、办学宗旨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在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推动下,广元民盟烛光中学先后创建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四川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广元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昭化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民盟远程教育“烛光行动千校计划”落户广元,协调北京四中网校为广元17所中学捐赠价值714万元的数字校园资源平台,同时在昭化区持续实施“明眸工程四川行”活动,共筹集善款130万元,免费做白内障复明手术998例,服务了广元社会事业发展。

民盟引泉 殚精竭虑打造质量强校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为了打造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强化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和思想作风建设,狠抓课堂教学和教科研工作。

2011年3月28日,在民盟四川省委的组织协调下,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与广元民盟烛光中学正式结为友好学校。民盟成员、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表示将在学校管理、干部交流、师资培训、信息共享、学生互助等方面积极提供平台,帮助学校真正建成川北一流的品牌学校。

签约仪式结束后,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优秀青年语文教师邱晓波为学校八年级一班69名学生和20多名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示范课,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年5月27日,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应邀举办了“教育是有灵魂的——亦谈有效的教学”的学术报告,为全区100余名中小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科室主任、科研骨干,深入浅出地解读“有效的教学”“高效的课堂”及其教学设计。

“聆听了专家和同行们的讲座,我们老师从内心深处查找过去教学行为和观念的不足,借鉴经验,不断地完善自我,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教师候继燕说,通过学习和改进,老师们的专业水平提高了,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了,教学效果更加明显了。

怀揣梦想,追求卓越。在市区两级统战部门和民盟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广元民盟烛光中学教育教学质量连续三年全区综合评估第一名,在迈向强校之路的征程中,全体师生始终秉烛求真,砥砺前行。(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广元市委统战部、广元市昭化区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校 民盟 教育 烛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