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雪岩:完善社区矫正机制,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2018年01月29日 14:23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慧文)1月27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所谓民生无小事,“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民众获得感”成为现场各位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顺义区司法局副局长王雪岩,提出了一个大家不太熟悉的领域:社区矫正。即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或者暂予监外执行的服刑人员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在公、检、法等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王雪岩强调说,看似普通的社区矫正,却是社区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工作内容是在社区内完成,也是社区居民的身边事。

近年,北京市创新狱警警察全全程参与刑罚执行活动,招募社区协管员作为民间的辅助力量,并建设了“阳光中途之家”开展教育培训、心理咨询和临时救助,社区矫正各项工作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渐完善,队伍建设也得到加强。

让服刑人员通过社会化、法制化、人性化的矫正方式,重塑自我,回归社会,说起来简单,实施起来却还是避不开一些现实问题。“社会对我们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并不高,普通人对服刑人员确实有畏惧或是歧视心态。”王雪岩表示,“在组织服刑人员进社区开展公益性劳动和社区服务时阻力相对较大。”

对此,王雪岩建议,一是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在保护社区服刑人员隐私的前提下,向社会和群众广泛宣传这项工作,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强化社区矫正人员队伍的建设,发动社会力量,尤其是社区居民的参与。三是呼吁通过立法来解决社区矫正工作当中的机构设置,包括执法人员的执法权限问题,以有效维护社区秩序,增强广大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摘掉看待服刑人员的有色眼镜,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同时,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使其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让社区居民获得更多安全感。”王雪岩说。


编辑:王慧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