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成功召开

2018年01月29日 16: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7上午,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在南京市举行。峰会由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与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人民网新媒体智库、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与中共江宁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侯云灏、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唐维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出席并发言。

111

侯云灏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互联网事业的进步、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的变化,网络空间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愿支持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积极投身社会治理,践行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光荣使命;支持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将互联网等新技术运用于社会治理与传播规律研究。从而扩大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建设更加健康文明、规范有序的清朗网络空间。

222

唐维红在发言中指出,数据已经成为执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党管数据”的时代正在来临。人民网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和互联网内容建设,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十多年来,人民网一直是中国舆情数据的领跑者。日前人民网还启动了“互联网财经大数据平台”,希望打造出一个能够主导全球财经数据服务的中国平台。唐维红认为,要抓住历史性机遇,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有效的共享和发展。

333

曹路宝以南京为例、表达了对互联网大数据与地方治理结合的期待。曹路宝表示,期盼进一步把互联网的大数据运用和南京的社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城市蕴含的数据红利,进一步打通依然存在的信息孤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引导和运用舆论力量的能力和水平。“可能这样一种研究的视角会超越当前单纯地从科技和市场价值来研究”。曹路宝认为,从舆论角度研究网络空间,对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作用可能更为显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数据 互联网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