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一场绿色消费革命即将来临

2018年01月29日 16:10 | 作者:栾彩霞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时下,从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到国家各部委的文件,再到普通百姓的餐桌茶余,绿色消费不时被提及,成为一个热词。

从理论上讲,绿色消费是一种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它包括的内容很广,既有通常意义的消费环节,也有物资的回收利用、能源的有效使用以及对环境和物种的保护等,可以说涵盖了生产、消费行为的方方面面。

1994年,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可持续消费的政策因素》报告中,绿色消费被定义为:“提供服务以及相关产品以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使自然资源和有毒材料的使用量减少,使服务或产品的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废物和污染物最少,从而不危及后代的需求”。国际上有环保专家把绿色消费概括成“5R”,即: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绿色生活,环保选购;重复使用,多次利用;分类回收,循环再生;保护自然,万物共存。

归根结底,绿色消费还是人类本身的一种需要。消费经济学中就强调:“人们的消费需要,不仅包括物质需要和精神文化需要,还应包括生态需要”。人类商品的生产和流通过程其实是个消耗资源的过程。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养育我们的大自然积累的“财富”已经出现“亏损”,虽然部分资源可以再生,但其再生的速度根本比不上人类消耗的速度——随着资源消耗的增多,污染积累也越来越多。可见,想要在地球上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必须要绿色消费。

作为一种综合、理性考虑资源利用率、自然环境和消费者权利的新模式,绿色消费包含三层含义:其一,倡导消费者和企业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和自然环境的绿色产品;其二,在消费和产品生产销售时关注相关废弃物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其三,引导消费与生产者崇尚自然、追求健康、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换个角度来讲,就是在消费数量上,应适度性和减量化;在消费结构上,要合理平衡;在消费模式上,以消费行为带动生产、流通及废弃物处理全过程的绿色化。

绿色消费,说起来容易,关键要身体力行。在这方面,政府应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保证绿色产品的市场秩序;建立绿色消费体系,完善绿色消费税收制度,规范绿色产品的市场管理;通过制度激励、扶持绿色产业,鼓励、监督企业绿色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畅通绿色产品的流通渠道;广泛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绿色消费宣传教育活动。作为绿色消费的市场主体之一,企业应开发和生产绿色节能产品,强化绿色营销,在生产和销售的环节不污染环境、不过度包装,提高自身可持续发展力,践行企业环保社会责任。实践绿色消费,普通百姓可以从生活细微之处着手,节水、节电、节油、节气,尽量少产生垃圾,选择绿色产品……

绿色消费已然成为当代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可以预见,随之而来的消费结构和模式变化将为中国社会带来一次文明而和谐的革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绿色 消费 产品 资源 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