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把城市管理当作一门学问来研究”

2018年01月29日 18:2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城市管理当作一门学问来研究”
——“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联组讨论会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包松娅“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落实北京市新总规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城市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对‘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我们会把城市管理当作一门学门来研究,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着力提高人民的获得感。”

这是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回应委员对“城市治理”问题关切时的一番肺腑之言。27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针对委员关心、群众关注的五个主题举行联组讨论。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问题凭借超高的“人气”,再次成为专题讨论的主题。

“疏解整治促提升,疏解整治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促提升,突出首都‘四个功能’,政府作为推动者要精准发力。”任亚光委员将“疏解整治促提升”七个字拆开分析道,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构建不能忽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政府要在产业和政策引导上发力,在税收财政以及土地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常在国内外辗转穿梭的曹卫东委员,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同身受,也体现到城市治理上,他仍然将“改革”与“开放”作为解决问题的“法宝”。

“超大城市治理在国际上已经有一些成功经验,我们的管理部门可以多走出去,学习国际大都市城市治理体系中的经验。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为城市治理打好基础。”曹卫东说。

如果说规划、政策、法律等城市治理的基本架构。还有一些委员关注的城市治理中的民生问题。

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对治理大城市病的作用毋庸置疑,但随着工作推进,在短时间内确实出现了物流、家政、便利店、菜市场等人力资源的短缺。“高校本科扩招很多,但北京职业院校基本不收京外生源,但北京本地学生有多少生源能支撑起这些产业?”高东委员建议,北京职业院校要向北京周边比如河北等地开放生源,以弥补本地职业技术生源的不足问题。

张令委员提出的问题更具体,涉及北京居民的“菜篮子”。“原来的菜市场拆除后,要适当新增一些菜市场规划用地指标,利用绿色公园的地下空间、科学布局统一规划新的大型菜市场。”至于资金问题,张令建议,可以采用PPP模式共同出资,增加菜市场建设的社会参与度。

委员们对城市治理体系的建言,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表达了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热爱”。这份热爱也让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感慨万分,他说,现场很多发言人其实本身就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直接参与者,大家的意见建议都非常实在具体,在具体部门梳理分析后,需要落实的绝不会推脱等待。“‘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自2016年开始,我们进行了大量调研,这个过程就得到北京市政协及政协委员们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切工作的结合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未来欢迎委员们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治理 城市 北京 委员 疏解整治促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