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省政协委员吴良欢的“三农”提案故事

2018年01月30日 08:52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农田里要“数据”挖“提案”
——浙江省政协委员吴良欢的“三农”提案故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宏 鲍蔓华

“我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一次农田,今年准备的提案都是从土地里‘挖’出来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长期研究农业发展,为了获得第一手数据,他经常扎在“农田”里。今年浙江省政协全会召开前,吴良欢委员特别关注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浙江农业发展存在着耕地资源匮乏、农业资源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一定要把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里这‘二分田’用好,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

1508452433141

安吉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青山绿水成为当地“金名片”。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三农”,一直是吴良欢委员的关切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农工党界别小组讨论谈到这一战略时,吴良欢委员迫不及待举手:“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高效生态发展,土壤肥力是这一发展的‘金钥匙’。”他提出,“提升土壤肥力要做到内外兼修。‘内’即土壤本身,肥沃的土壤是宝贵的资源,浙江有很多新垦耕地不具备优质的土壤条件,很难实现高效利用,这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原有耕地的土壤,耕层土壤经过检测后可以再次利用,铺在新垦耕地上。”他还提到,“外”的关键在于用肥,他的团队为此研发了智能肥料,用特殊材料将肥料包裹起来施入水田,作物需要多少肥料就释放多少肥料,实现化肥减量增效。专业理论知识与生动实践体会赢得阵阵掌声。

为了农业高效生产,吴良欢委员与农民一起耕田施肥,为了实现农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联动,他也开动脑筋,另辟蹊径。在宁波北仑区有一个河道底泥资源化利用科技示范基地,在这片“试验田”里,吴良欢委员和他的团队不断完善河道底泥资源化利用技术并应用于生产实践。“将河底的淤泥清除出来,经过处理和检测,达标后就能还田。这些‘变废为宝’的淤泥还有肥料的效果。将农业发展与河道底泥清除利用结合在一起,净化了水质,养肥了土壤,真正实现‘高效农业+生态保护’的双重目标。”聊起带农业的话题,吴良欢总是滔滔不绝念“农”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效生态农业是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为了这个目标,吴良欢委员深爱着自己的农田,继续奔赴田间地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吴良 农业 浙江省 提案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