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2017年延安市政协履职工作回眸

2018年01月30日 09:03 | 作者:倪小宁 李小金 罗世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谱写助力追赶超越的政协篇章
———2017年延安市政协履职工作回眸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第五届陕西省延安市政协走过了饱满充实的一个年头。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工作,一件件提案、一次次视察、一项项调研、一场场协商、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紧扣发展主题,聚焦民生热点,饱含为民情怀。这一年,是延安市政协不忘初心、继承创新、担当作为的一年,也是凝心聚智、履职尽责、彰显价值的一年。

彩C2018-01-30zx1201_P_1_730_404_1732_930

市政协主席薛海涛深入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彩C2018-01-30zx1201_P_1_730_995_1381_1391

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协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彩C2018-01-30zx1201_P_1_730_1456_1383_1892

市政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调研指导延川县甄家湾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

彩C2018-01-30zx1201_P_1_730_1948_1385_2385

市政协机关开展“党员活动进书院”主题教育活动

一年来,延安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延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以助力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为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效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圆满完成了市政协五届一次全会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开启了第五届市政协履职尽责新局面,为推动延安追赶超越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政协智慧和力量,在履职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

突出政治建设打造政协队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年来,延安市政协坚持以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三个关键”,精心组织开展委员专题培训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机关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

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延安市政协坚持把干部思想理论学习紧紧抓在手上,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统领工作。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按照中共延安市委部署安排,及时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组向全体干部发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五次,深入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统领人民政协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增进社会各界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合力。

坚守政治原则,强化党的领导。在延安市政协五届一次主席会议上,新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海涛就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决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行政协职能的自觉行动。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共延安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坚持将政协协商计划纳入市委工作全局,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充分关注协商议政成果办理落实。市政协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始终与市委保持同心同向同行。

把握性质定位,发挥主体作用。延安市政协高度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市政协主席薛海涛反复强调,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优势、活力、潜能都蕴藏在政协委员之中。要通过多种办法和措施,挖掘委员潜能,发挥委员优势,激励委员履职,努力形成“政协建平台,委员唱主角”的政协工作新格局。市政协委员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大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一是抓学习,挖掘潜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首次邀请全国政协、省政协知名专家对第五届市政协全体委员和全市政协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层次高、规模大、效果好,委员主体意识和能力水平明显提高。二是搞活动,发挥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各行业各领域的特长和优势,市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异地视察活动19次,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10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积极发挥了参政议政职能。三是强管理,激励履职。认真执行委员管理制度,要求委员按规定开展工作。与地方主流媒体合办《政协委员风采》系列专题报道,大力宣传委员先进事迹和履职成果。积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零距离与委员交流互动,鼓励委员“双岗尽责”,努力让委员有责任感、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励委员积极主动履行职责。

突出学做结合,持续转变作风。延安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三个基本”为法则,用好“四个载体”,打造“书香机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温延安精神,从延安精神和梁家河“大学问”中汲取力量,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准则》《条例》,持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省委“三项机制”及机关实施方案,干部工作动力、工作活力和精气神明显提升。

聚焦中心协商贡献政协力量

一年来,延安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全委会协商议全局、常委会协商议大事、联席会协商议重点、双周协商议专题,特别是双周协商制度的常态化,有效贯通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增加了政协协商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努力为全市转型发展、追赶超越贡献政协力量。

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延安市政协坚持全体会议集中协商谋大事,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建诤言。市政协五届一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大发展战略,组织广大委员撰写高质量大会发言25份,深入开展全体会议小组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100多条,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扣经济转型发展献计出力。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延安市政府与市政协开展第十四次联席会议,高层协商形成建议案,积极助力“文化旅游带动”战略顺利实施。其中关于完善旅游产业规划体系、发展红色教育培训产业、完善旅游硬件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等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被吸纳到旅游产业相关规划建设意见当中。市政协全力配合全国政协到延安开展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长城保护及沿黄公路沿线文物保护利用专题调研,积极配合陕西省政协到延安开展改善旅游文化环境、高标准农田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专题调研视察,推进延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文化发展资政建言。一年来,延安市政协立足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围绕社会民俗文化、传统村落保护、文物和史料挖掘保护利用、宗教文化发展等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形成了加强对民俗文化的宣传和挖掘、强化传统村落抢救保护、增强文物和史料利用效果、引导宗教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建议,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延安特色文化蓬勃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紧盯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协商建言。延安市政协高度关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年来,围绕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工程质量监管等议题,扎实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提出了下沉物业管理权限和责任、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与共享、建立文明施工的长效监管机制等意见建议,为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被市政府研究通过的《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的意见》吸纳。

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出谋献策。延安市政协坚持把助推建设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生态延安作为履职建言的重要着力点。一年来,围绕《环保法》贯彻落实、增强全社会绿色环保意识、推进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三城联创”视察等议题,

开展市县区政协联动调研视察,广泛协商座谈,提出了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常态化推进“三城联创”工作等意见建议。《关于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被陕西省政协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关于出台我市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法规的建议》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将《延安市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纳入年度立法计划;《关于增强全社会绿色环保意识及发展环保产业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批示。《人民政协报》在头版刊发的长篇通讯《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有力宣传了延安生态建设成果和延安市政协履职成效。

坚持建言为民彰显政协情怀

延安市政协始终牢固树立人民主体观,认真落实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协商议政的出发点,通过提案办理协商、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与脱贫攻坚等履职活动,助推民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案办理协商聚力民生改善。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采取主席班子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参与协办、带案视察协商、媒体联合追踪等方法,网上公开提案目录、办理进度和满意度,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的提案,有效配合和推动了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促使延安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关于加快市政道路建设,改善城区交通状况”的提案,促成启动实施17条市政道路建设;“关于加强医疗健康精准扶贫”的提案,提出的建议纳入《延安市健康扶贫方案》《延安市农村贫困户慢性病门诊医疗救助办法(实行)》;“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监管”的提案,提出的建议被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采纳;“关于将延安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机构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提案,促成教育机构图书馆于2017年9月向社会公众开放;“关于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提案,有力助推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有效破除实现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藩篱,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调研视察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全年围绕17个双周协商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形成调研报告20多份,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一批事关民生问题的协商成果得到认可、采纳和落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我市体育场馆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获得市委领导批示。聚焦工业园区建设等主题开展监督性视察,形成的监督性成果,得到了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促进了相关工作。分两批次组织部分住县市政协委员深入延长县和洛川县开展异地视察监督,探索创新市县区政协联动调研视察工作模式,不断扩大民主监督覆盖面。

社情民意信息关注百姓生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年编辑社情民意信息23篇,上报省政协22篇。其中加强体育场馆建设、市民休闲广场及公园增设便民座椅、汽车美容店和洗车店占道经营问题亟待解决、发展特殊教育事业、推进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等7篇信息,得到市委领导关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关于加强残疾人无障碍公共设施建设管理的建议被市委办《信息摘编》采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验被陕西省政协《各界导报》刊载。

助推脱贫攻坚发挥政协优势

一年来,延安市政协坚持把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作为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专门扶贫工作机构,制定了《关于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的安排意见》,针对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干部定期进村入户调研走访,帮助制定脱贫规划和扶贫方案,全体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领导重视,抓扶贫。成立了由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政协主席定期听取精准扶贫专项调研和政协机关包扶工作汇报。主席、副主席坚持每月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和检查指导包扶工作。市政协领导积极参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两位副主席分别担任全市精准扶贫两个督查组组长,负责督查4个县区精准扶贫工作,坚持长期驻县开展督查工作。

联村包户,促脱贫。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负责帮扶5个县7个贫困村。市政协主席帮扶的延川县甄家湾村以传统村落保护提升与乡村文化旅游开发为抓手,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为发展致富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各位副主席包扶的6个贫困村,突出公共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等关键领域,积极争项目、争取资金,建成了一批通道路、产业路、卫生室、广场等利民项目和葡萄、中蜂、中药材、旅游等致富产业。一年来,累计为各贫困村申报项目和投入资金达5000余万元。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开展包扶贫困户工作,逐户逐人查找“病因”,找准“穷根”,紧紧围绕贫困群众住房、上学、就医、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帮助贫困群众渡过难关,发展致富。

画好最大同心圆谱写政协新篇章

延安市政协始终坚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团结,扩大影响,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正能量。

深化团结合作。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工作方针,持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充分征求意见,邀请列席政协各类协商会议,有计划地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努力为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知情参政、建言献策创造良好条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完善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联系企业,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走访慰问科技界委员活动,密切同新的社会阶层的联系沟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政协协商议政活动,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增进联谊交流。以文体联谊交流为抓手,承办全省政协系统乒乓球友谊赛,举办全市政协系统乒乓球友谊赛,参加11省21市政协书画联展,对外展示了延安文化建设成果,增强兄弟政协联谊交流。加强政协书画院建设,建成政协书画室,积极搭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平台,发挥统战联谊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召开市县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全市政协系统上下联动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文史工作。坚持讲好延安故事,深入挖掘整理特色历史文化资料,收集延安时期“三亲”资料30多万字,《日本飞机轰炸延安》、《庙沟村史》即将出版发行,《延安旧志辑刊》正在编辑校对,《延安政协志》编撰有序推进。延安政协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被评为文史工作先进单位,《延安1977年特大洪灾》、《北京知青在黄陵》、《家山印迹》被评为全省优秀文史资料,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激励新作为。2018年,延安市政协将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共延安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切实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协商 工作 延安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