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小米回应酷派专利诉讼:尚未收到通知

2018年01月30日 09: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分析:酷派的专利受关注 对小米影响有限

此次专利之争影响几何?对或正值谋划上市关键期的小米会有怎样的影响?

“酷派只是挑一家有代表性的公司来起诉,”独立IT行业分析师付亮称,酷派起诉状中提及的三项专利均不是核心专利。酷派此举的目的等多是为了伸张自身权益,扭转业绩,同时也是战略调整的表现。

此前,曾在贾跃亭治下的酷派并不好过。2016全年,酷派集团未经审核净利润为-42.1亿港元,相比2015年23亿港元的净利润大幅下跌。过去一年多,酷派除了在美国市场的业绩还保持稳定,其他市场均不乐观。

“类似诉讼在手机厂家中是比较常见的,对小米难以产生实质影响,”付亮称,因为不是核心专利,小米可能会申请专利无效。即使未来需要支付给酷派一定费用也不会很多。“这种官司很常见,可能会持续几个月,也可能会持续一年。”

据财新报道称,小米公司已于今日召开上市启动会,或倾向于选择香港上市。此前,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称,小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此次IPO规模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已选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其主承销商。这也将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IPO。不过,小米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对于专利诉讼是否会影响一个公司IPO进程,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分析称,“很多小的诉讼对IPO影响不大,这要看诉讼影响大小,涉案金额等,再比如专利诉讼是否涉及主营业务等。”

“主要影响的还是酷派这边,”付亮称,无论结果如何,此次诉讼都会让大家关注到酷派的专利能力。如果小米最终需要向酷派支付专利费用,对于酷派的影响更是积极正面的。

■ 相关新闻

小米试水直播答题 流量不及冲顶大会百分之四

新年伊始,直播视频在线有奖答题横扫网络。1月29日,小米也加入直播答题“战局”,由小米互娱推出的直播竞答APP“有乐”正式开启对外测试。

新京报记者用苹果手机下载“小米直播”APP,点开APP首页就有“答对12题即可瓜分万元奖金”的广告,下面还用一行小字标识了开场时间为每天的13:30和20:30两场。记者从20:34进入游戏,记者参与时段里平台在线参与直播答题的人流量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最高人流量为8472人次。由于参与人数相对较少,前三名均获得了600以上金额的奖金,其中第一名获得了635.47元。

与现有的映客直播芝士超人、花椒直播百万赢家、西瓜视频百万英雄、冲顶大会等直播答题平台不同的地方主要有,有乐的每天两场答题场次,少于其他平台每天的四五场答题,一场两万元的奖金也低于其他平台,百万英雄的奖金在50万、100万、300万不等。此外,据媒体报道,冲顶大会上线首日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达到25万左右,而有乐单场最高八千多在线人数不及前者的百分之四。

直播答题热度渐散,小米为何此时入局?小米互娱副总经理程骏向媒体表示,直播竞答代表的是当下年轻人的全新娱乐方式,同时也是内容平台未来必须具备的内容运营能力,未来通过直播平台构建的综艺节目将会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同时也会重新划分直播行业格局。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直播答题行业并没有领先优势可言,以单场次奖金越多越吸引用户参与答题,所以说直播答题并没有多少模式与技术门槛。他认为,小米入局更多的是试水,如果小米想用大资金支持该项目,可以在短期内成为行业老大,但难以长期维持。

小米的加入会如何影响战局?据极光大数据行业研究院分析,从近期的观看人数看来,主流直播答题节目所能吸引的流量已经有见顶趋势。在各家的模式和机制高度相似的情况下,观众最看重的无非是每场奖金的期望值。考虑到各平台的奖金池已处于稳定阶段,目前竞争格局已经处于较均衡状态。除非有新玩法或者新玩家搅局,否则现有平台之间的均衡状态在短期内不会被打破。

极光大数据行业研究院分析,目前主流平台均已经找到可行的变现模式(如冠名、广告),只要平台的变现模式可以持续覆盖奖金设置所带来的成本,直播答题完全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商业模式而存在。至于各栏目之间的竞争结果,更多关乎平台自身的策划和运营能力,目前还不好判断谁能成为最终赢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砺 陈维城 实习生 李晓丽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小米 酷派专利诉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