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安徽省委会提案建议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1月30日 09:37 | 作者:李 原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安徽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在2018年1月21日开幕的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安徽省委会以集体提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安徽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交出自己的答卷。

“安徽沿江近海,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重要节点,具有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优势。”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在接受采访时说。夏涛说,通过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拓展国内市场,通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在国际市场达到高端资源、人才、产业、资金等要素高效配置,使安徽经济更加开放、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多元化、更加高效,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战术层面上,夏涛认为,要从政策、平台、机制、产业合作等多方面打开开放通道。

为此,民革安徽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用足、用好国家“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对投资新区域和新领域、带动相关产业“抱团”出海的重点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丝路基金”的资金支持,积极设立安徽版丝路专项基金;引导传统企业试水跨境电商,借力信保工具,助推外贸整体转型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走出去”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境外资产、境外应收账款、出口退税单等融资抵押方式。鼓励政策性保险机构、商业性保险机构为安徽企业的海外投资、国际项目合作等提供信用保险。

民革安徽省委会认为,政府要创新平台、优化服务,建议搭建省级“一带一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培育服务于“走出去”企业的资产评估、法律服务、会计服务、投资顾问、设计咨询、风险评估等相关中介机构。积极搭建展会平台,组织全省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会,积极承办国际性展会。

民革安徽省蚌埠市委会副主委杨莲娜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缺乏专业人才、对沿线国家的政策法律和投资环境陌生等很多困难。她认为,安徽企业要借助平台、“抱团发展”、降低风险,才能真正地“走出去”。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 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安徽省 一带一路 民革 省委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