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农林专委会全体会小记

2018年01月30日 09:51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共商绿色发展 

——九三学社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小记

□杨琴冬子


“如何评价三北防护林?”“西藏农业如何发展?”“塞罕坝林场有何启示?”“草原退化已到何种程度?”……

近日,九三学社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据悉,2017年12月7日闭幕的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实现新老交替。第十三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各个专门委员会也光荣完成历史使命,本次会议,便是九三学社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

会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与九三学社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委员一起,共商为绿色发展建言,为生态文明出力之道。

加强草原保护,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0年,九三学社中央就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提交《关于加强草原生态建设的调研报告》,得到时任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近年来,九三学社社员、全国畜牧总站副研究员董永平围绕草原综合治理在青藏高原进行大量调研,他说:“草原地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保护,乡村振兴战略,牧区产业现代化是越来越紧迫的任务。通过调研发现,青藏高原与国内其他草原地区现代化水平差距较大,短板突出,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比如高寒草甸生长期短,产量每亩产干草可以达到150-200公斤以上。但是一到冬季草变枯黄,有量没有质,所含蛋白迅速降低,牲畜冬季掉膘损失高达30%。牧区要实现经济振兴,一定要解决冷季草的质量问题。”

九三学社社员、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处长李兵说:“我国草原面积大、分布广、地形地貌复杂,因此不同草原地区要实施差别化政策。当前,草原科技投入水平有待提升,比如通过调研发现许多草原地区养羊均是传统品种。草原评价指标体系亟须建立,评价体系一定要建立在科学理性基础上。”

2002年,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农科院资源规划所研究员屈宝香就走遍了西藏三分之二的土地,助力《西藏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的出台。15年来,屈宝香持续关注青藏高原,她说:“草原开发一定要建立在保护基础上,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青藏高原草原也在退化,除了经济因素以外,还受牧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根据十几年对藏区的调研发现,当地农牧民增收还是要立足开发高原特色资源、特色产业,例如那曲林芝地区农牧民年收入的大部分是靠挖掘冬虫夏草、食用菌采集、劳动性收入等。”

“三农”问题是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持续聚焦关注的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副主任、农业部生态总站研究员王全辉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围绕‘都市农业’召开专题研讨会,取得实效。这种好的方式应该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2018年可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展开研讨。”

武维华在会议上指出,现在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重要组成部分。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在中共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希望2018年能继续提出对国家未来发展有利的建议意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农林 草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