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未来

2018年01月30日 09:56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月24日,河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开幕。围绕如何增强河北的创新力,河北多个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纷纷出实招,献良策。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驻会副主委梁立敏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共河北省委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河北省应立足传统、突破传统,发展高新产业,依靠高素质人才。

为促进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民革河北省委会建议应力解融资难题,简化手续,降低贷款的门槛。尽快发放小企业贷款和小额贷款,运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扶持发展前景好信誉度高的企业。鼓励引导社会闲散资金有序集中注入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王素君说,全省科技创新产出质量水平偏低。为补短板,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提出应增强相关政策的普惠性,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政府、产业核心企业、研发院所共同创新的平台,破解创新乏力困局。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已经启动。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民进河北省委会建议适时成立全省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消除数据孤岛,推动五个基地数据共享,政府部门间数据资源整合;加强大数据应用示范建设,营造大数据产业环境。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会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朝军说,作为传统产业的大省,应抓住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民盟河北省委会建议加快制定和出台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区,发展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兴产业。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人才资源是关键。九三学社、民进、民盟、民革河北省委会和政协委员都认为,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大政策措施和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可持续性人才引入机制,做好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配置与优化工作。充分利用京津富集的人才智力资源,有效承接京津人才智力辐射和产业转移。建立政、产、学、研、管五位一体绿色通道,打造创新平台,共享人才资源和研究成果。

记者 江汉冰 通讯员 李建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发展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