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党派成员聚焦知识产权共享助推北京供给侧改革

2018年01月30日 11:17 | 作者:张雯宁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民主党派成员聚焦知识产权共享机制助推北京供给侧改革

□本报记者 张雯宁 胡珉瑞


1


“共享经济发展中,知识产权不可忽视。但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难、技术更新飞快的共享经济中,保护也许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共享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可以适当开放知识产权,共同挖掘知识产权背后的价值,以快速实现价值变现。”民革党员、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认为。

知识产权本身具备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属性,是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转化的基本制度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无论是从制度层面还是从技术层面来看,知识产权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北京市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民主党派成员,他们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知识产权如何更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

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在很多人眼中,知识产权仅仅是一个法律概念,但在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王英的眼里,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一个法律概念。在王英看来,北京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加油发力、全面提速的新阶段,知识产权共享将作为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减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维系纽带。

“在北京聚焦四个中心定位,加快织补优化城市功能,聚焦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知识产权都将发挥着强劲引擎的作用。”王英说,现在驻京大企业主动开放了研发平台资源,建立起联动孵化机制;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组建了协同创新中心,大范围开放了共享科技资源;建立了知识产权人才库,形成了面向社会的人才信息共享机制等。

目前,北京市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共享工作,已在开放式联合办公、区域知识产权合作、科研仪器设施和检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以及专利池构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

民革北京市委会历经4个多月时间,调研十次,召开3次专题会议,参与调研党员10余人,最后形成《关于北京市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作为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党派提案。

王英表示,《关于在北京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提案的意义是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在一部分企业对外迁移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好北京城市建设与首都功能发展的关系和如何让企业把知识产权留在北京,思考北京市如何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与京津冀、与雄安新区和其他省市协同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而提出来的。

“创新”与“共享”形成良性循环

从知识产权的保护来讲,首先要保护创新的成果,另一方面又要把成果分享给所有的普通大众。这其中会不会存在矛盾关系?

李钟表示,从本质上讲专利保护和许可制度非常形象地印证了中共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共生关系。专利申请本身就是要公开创新技术的细节,开放技术的应用,共享科技进步的成果;而不是要把自己的技术掩藏起来敝帚自珍。它的目标是要把创新的技术申请国家的保护,同时这也是在保障发明人回收最初的研发投资、商业投资和风险成本。这样发明人才可以更持续地创新。“如果这个体制协调得好,就可以不断地从前端促进后端,进行良性正循环,不断地促进发展。”李钟说。

2016年7月22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简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机构的代表在中国北京参加“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期间举行了圆桌会议,共同探讨沿线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

会议表示,鼓励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信息的共享和利用。支持各国知识产权机构在各自国内相关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根据自身能力和需要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鼓励各国不断推进面向公众的知识产权数据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强对知识产权用户的信息服务。

李钟介绍,很多创新者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将专利拿出来,通过法律保护的许可体制,与所有产业界的同仁分享前沿技术,强调“分享智慧”“成就创新”。这是个商业模式最终能带来的是消费者和产业分享专利、技术、标准的成果与实惠。

加强知识产权共享平台建设

我国从实施知识产权制度以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如何把这些资源盘活用好,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创新创业主体的需求,成为当前须关注的重大课题。为此王英讲到,知识产权共享机制的建立就具体措施而言就是发挥税收政策作用,构建更加完备的技术转移机制和搭建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优化生态环境。通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和大数据、培育转化服务市场、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健全专利运营办公室、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等,加强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知识产权共享生态环境。

“应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与知识产权相关机构的合作,设立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支持保险公司围绕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民革党员、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维权援助)中心主任王连洁建议。

民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宋慰祖表示,知识产权的核心问题是知识产权创造和生产者,使用者存在信息不对称。比如说科技成果,原来大多采用科技成果交易、科技成果销售的方式,但是现在需要多种知识整合,创造了知识产权以后,可以有多个使用者,在大数据、信息化的平台,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共享,让创造者和使用者进行无缝对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产权 共享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