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河南民革:关注乡村振兴,做足“三农”文章

2018年01月30日 11:19 | 作者:卢群朋 李 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河南省委会:

关注乡村振兴,做足“三农”文章 


本报郑州讯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1月22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民革河南省委会共提交16份集体提案,其中《关于建立农业规模经营长效机制的提案》《关于打造河南农业品牌,建设质量强省的提案》等5份提案同时聚焦“三农”话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充分彰显了提案“参政为农,议政为民”的民革特色。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是产生乡愁的地方,但近年来,随着城市虹吸效应的凸显,人口、教育、经济等资源不断向城市汇集,部分农村持续衰落,并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客观上造成了城乡发展新的不平衡。

民革河南省委会带着问题进行多次实地调研后,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河南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提案》。提案建议,科学谋划,通盘布局区域城乡融合发展,不同地形、不同区域采用不同发展模式,承担不同发展功能,相互补充协作,融合发展。提案还建议,深化改革,从农业供给侧发力,加速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推广,开发多元化的农业深加工产品等,增加有效供给,为农业人口转移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农村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

同时,提案呼吁加大乡村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坚持城乡文化建设、环境治理并重方针,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建立完善城乡文化沟通机制,促进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打通城市和农村的文化互通之路。

(卢群朋 李 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乡村 提案 河南 关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