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有能力迈过"中等收入陷阱"

2018年01月30日 14:02 | 作者:顾阳 瞿长福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征程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近年来,经济界对于“中等收入陷阱”的讨论比较热烈,有争论也有共识。为帮助读者准确理解其含义,廓清概念迷雾,更加自觉地积极应对我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风险,记者围绕相关话题采访了专家学者——

1122330259_15171823295591n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换挡以来,有关中国经济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争论不时浮现。

那么,究竟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它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又意味着什么?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了吗?中国能不能跨过这一陷阱?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和维度还原“中等收入陷阱”的本来面目,以期形成更多共识,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众说纷纭——

人为设定的收入指标

目前,国内理论界对于“中等收入陷阱”的观点不一,而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专家认为,中国不会掉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以许小年教授为代表的专家认为,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多年数量型增长已导致资本的边际效益递减,中国已陷入人均GDP1万美元的困境中;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为代表的专家认为,中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间区域,有望在2025年前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准确理解“中等收入陷阱”的含义,首先要了解全球各经济体收入水平是如何划分的。

按照世界银行2017年公布的最新标准划分,人均GDP在1006美元至3955美元属于下中等收入经济体,在3956美元至12235美元之间的属于上中等收入经济体,超过12236美元则属于高收入国家。2016年,全球低收入经济体共31个,下中等收入经济体共53个,上中等收入经济体共56个,高收入经济体共78个。

“我国人均GDP在2016年超过8000美元,2017年预计将逾9000美元。从全球看,我国已属于上中等收入经济体的中间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表示,尽管离1.2万美元的高收入标准已经很近了,但剩下这段差距非常关键。如果保持6%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在不考虑汇率升值和标准变化的情况下,再经过几年发展,我国有可能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我们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更多的是一种统计现象,而不是我们国家当前要解决的问题。但作为学术研究,‘中等收入陷阱’可以成为我们发展中的一面镜子、一个警钟。”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较为乐观地认为,如果我国能保持当前的发展速度,大约到2020年就能达到高收入水平的下限。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经济 收入 中等收入陷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