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低脂食品真的吃不胖?低脂就是低热量食品吗?

2018年01月30日 14: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减肥要点之一就是要管住嘴,但是很多人还是会很想吃东西,而需求就会有市场,于是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低脂食品,这些食品大多打着低脂肪,吃不胖的旗子。很多减肥人士会经常买这些食品来解馋,那么低脂食品真的吃不胖吗?低脂食品就意味是低热量食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林秀红医师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体重能否减轻,决定因素不是脂肪,而是日常摄入与消耗的总热量之间的关系。只有当热量的消耗大于其摄入时,体重才会逐渐减轻。所以人吃低脂食品会不会变胖,取决于低脂食品是不是低热量食品以及食用量。低脂食品为了减少其脂肪含量,多会人为地减少食品中的脂肪,而脂肪是脂溶性风味物质的载体,其在赋予食品良好的风味的同时,还会使食品具有柔滑细腻的口感。若把食品中的脂肪除去,则风味和口感都会变差。所以大部分为了不影响食品的风味和口感,又会添加脂肪替代品,而许多脂肪替代品的本质是糖或蛋白质。

脂肪不是热量的唯一来源,低脂食品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即糖类)也能产生热量,因此,低脂食品并不一定意味着是低热量食品。而且有人认为低脂食品是减肥食品,吃不胖,觉得吃得多也没关系。所以在吃低脂食品时,人们往往会没有节制,最后摄入的热量反而更高,从而导致肥胖的加剧。看到这里,不少减肥人士会感叹连吃低脂食品都不能减肥,那么减肥还能吃什么呢?

虽然低脂食品不一定是低热量食品,但是前面也提到了食用量的问题,所以适当地吃一些低脂食品并不会影响体重,只要不过量,是不会增肥的,只是减肥效果微乎其微而已。而且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心理、运动、饮食等多方面合理结合,一味地寄于吃某种食品是不可能到达减肥的效果的。科学地控制饮食加上合理的运动才是减肥的真谛,控制饮食不是节食,是均衡饮食,不过多地摄取某种食物,像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都是人体所需要的,只要均衡摄取了这些物质,是不会造成脂肪的堆积的。还有运动,运动时消耗热量的过程,当把运动当做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跑跑步,散散步,或者进行其他运动,并且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减肥成功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低脂食品 吃不胖 低热量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