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植根百姓生活 唱响党的声音

2018年01月30日 15:49 | 作者:岳富荣;孟海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月26日下午,零下30摄氏度的长春天寒地冻,二道区荣光街道兴隆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内却温暖如春,一场生动的党的十九大主题宣讲活动正在进行。“草根宣讲员”主题宣讲、快板、小品……64岁的社区居民杨春华和大伙儿听得津津有味。

2017年11月3日,吉林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做出了设立新时代传习所的决定。“宣讲好、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传习所的时代使命。”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到长春调研新时代传习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提出要求。11月6日,吉林省第一个新时代传习所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挂牌成立。吉林省新时代传习所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截至目前,全省共成立新时代传习所10480个,遍及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驻地军营。同时,征选1200多名优秀基层宣讲员,唱响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

吉林省新时代传习所有固定场所、专人管理,也有活动内容、鲜明主题、制度机制。入冬以来,猫冬的人少了,走进传习所的人多了。传习所结合老百姓生产生活实际,结合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突出“五传”: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

“环保可不能是党和政府铆劲儿干,老百姓瞪着眼看。少扔一个农药瓶子、少烧一次秸秆就是我们为环保作的大贡献。”新时代传习所“草根宣讲员”接地气的大白话,让农民听得明白。延边朝鲜族聚集村新时代传习所开展双语宣讲、炕头宣讲;长春市朝阳区双创基地科大迅飞新时代传习所进行体验式宣讲,人们与人工智能设备互动对话;在临江市六道沟镇六沟道村新时代传习所,蓝莓种植技术培训深受农民欢迎。

2017年11月,长春师范大学建立全省高校第一个新时代传习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现在,全省高校100个新时代传习所已成为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吉林省还实施了“百千万工程”,致力于建立100个新时代传习所示范点,征集1000个宣讲案例教材,培训10000名新时代传习所宣讲员。

此外,不少地方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等形式把新时代传习所搬到互联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时代 传习 宣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