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何维委员:找准议政最大公约数

2018年01月31日 09:11 | 作者:何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岁月飞逝,五载已过。应邀谈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履职感言,思索之后,梳理“围绕中心工作,找准问题切口,协商顾大局,议政出实招”四点感受,权当阶段工作小结,并为下步工作铺垫:

第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的根本方向。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发挥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作用的根本保障,也是每一名政协委员履职的政治原则。只有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深刻领会中共中央确定的战略安排和大政方针,才能把思想认识、议政建言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才能把参政议政工作着力点聚焦到党和国家大局以及中心工作目标任务上。

如2017年8月全国政协第二十二次议政性常委会上,我代表农工党中央作了题为“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的发言,呼吁重视扶贫中健康扶贫的突出问题,建议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优化贫困人口医保与救助政策、推广福建医保改革经验,将改革红利向贫困人口释放。这一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重视,是基于脱贫攻坚是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的民生工作,因病返贫日渐成为扶贫工作的主要矛盾。围绕这一工作中心服务大局是应尽职责。

第二,找准问题切口是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的重要路径。坚持问题导向是议政建言的基本原则之一。俞正声主席多次强调了选择切口小、民生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的重要性。在我个人履职实践中,也深感这一方法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事物的全局整体性往往通过关键局部显现其主要矛盾特征。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进程中也会有矛盾转化的关键时间点。在这两个重要节点上,一些问题集中产生,应该从中选择一个主要矛盾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切口,通过协商民主平台将其来龙去脉调研清楚,将其解决方案梳理列出,可实现小切口深入、解决大问题的功效。

如2014年,农工党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筹办了推动医养结合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作为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如何应对这一严峻挑战?从哪个侧面开始应对?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人的衰老将伴随多种慢性病的发生,养老之重点在于控制好老年人的慢性病,使其不至于对生活质量产生严重不利影响,使其不对生命周期产生中断性影响。因此,养老重在控病,医养结合的制度保障应是我国老龄事业重要的制度供给公共品。我们据此认识、分析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动建立医养结合护理模式”的相关建议,得到了俞主席的肯定及有关部门的重视。该建议日后也成为国家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和“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工作内容。

第三,充分民主协商、形成重要共识的关键在于顾全大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高度概括。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实践应体现这一重要特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与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我们不能采取对抗性的解决方式,而应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作用,在解决问题中充分协商、充分表达意见并提出建议。在协商各方利益时,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多种思想意识交流中,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画出统一思想的最大同心圆。

去年中共十九大之后,我代表农工党中央在全国政协第二十三次常委会上,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了发言。我们认为,在现行体制下医保、医疗、医药相关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尚缺乏更有效的统筹,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为此,我们呼吁要推动三医联动的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倡导推广福建医保改革经验。在此前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上,也是坚持这一观点。在各部门对某项改革有不同意见时,作为党派成员,我们以无部门利益的公正地位,力求以更客观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我国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的规律性东西,来坚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一核心价值导向,来促进多部门共识形成,来促进全面深化医改向纵深拓展。

第四,议政出实招是实现协商民主目的之重要保障。协商民主目的是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而非将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协商民主的求共识是成全事业发展而非中断事物发展进程。这客观要求政协委员所提建议应有问题的针对性,要有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更加熟悉我国经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政策法律以及改革的方向。如我们一再呼吁国家应设立一项健康扶贫专项资金,以解决贫困地区基本医保水平低、大病保障能力弱、医疗救助水平低等问题。据悉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健康扶贫专项救助政策,采取相关保障措施。

总之,视野随中央,切口朝重点,协商为人民,献计可操作,既是本人履职五年的经验体会,也是我有幸成为十三届政协委员未来履职的努力方向。

(何维系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何维 议政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