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一份提案引发的“起名”热潮

2018年01月31日 09:19 | 作者:靳燕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个好名字
———一份提案引发的“起名”热潮

一条大渠,从河南丹江口水库到北京团城湖,全长1277公里,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上亿人口,可是完工数年,至今没有一个正式名称。

“作为当代世界最宏伟的水利工程之一,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工程已完工数年,理应给它起个好名字。”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志和向大会提交了《应该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冠个名》的提案,瞬间刷爆朋友圈,短短3个小时,复兴渠、中原渠、九州渠、思水渠、连心渠、丹泽渠、盼京渠、感恩渠、初心渠……2000多个风格各异、代表不同情感和寓意的名字扑面而来。

为何会有这样一个提案?张志和说:“我深深感受到,这个宏伟的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英明,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一个造福工程。所以我觉得一条大渠已经修成,应该有个名字。”

“没想到引起这么多关注,从省政府到委员、网友都认为这个提案不错。”张志和认为,“复兴渠”这个名字最好,“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复兴也是当今中华民族的一个愿望,其他的名字都好,这个名字我觉得最有意义。”张志和说,万物皆有名,更重要的是能让人思考,能让人记住。

“它是个文化问题。文化问题是什么,譬如红旗渠,我们现在形成一种红旗渠精神,南水北调的故事能不能也形成这样一种精神,鼓舞我们为实现民族复兴做贡献。”张志和说,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加上有深度的解读、宣传,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文化、经济效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起名 热潮 名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