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河北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为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献招

2018年01月31日 11:21 | 作者:江汉冰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为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献招

团结报团结网河北记者站 记者江汉冰


1月24日,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开幕。来自社会各届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围绕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及部署建言献策。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会上记者了解到,多个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打造京津冀生态自然环境协调发展新模式

面对保证经济快速增长与生态环境亟待保护引发的矛盾点,民革河北省委会提出,绿色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命脉,也是必由之路,京津冀应打造成引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强烈建议建立京津冀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成本共担、生态共建、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从绿色崛起的重点和难点上全面把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优质生态支撑。

坚持创新发展是绿色崛起的重点。钢铁、水泥、煤炭、传统产业是河北重工业大省的标志,也是导致河北人口与生态环境紧张的根源。开展煤炭清洁利用,发展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河北,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河北创造转变至关重要。在产业布局上,应进一步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充分保障科技创新链条的畅通。针对绿色崛起的难点,应抓好协调发展,兼顾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融合。京津冀区域合作应突出机会公平,利益分享,协调发展,通过地区间的差异互补机制,形成地区间按照比较成本和比较利益原则进行分工合作共建的新格局。

加强京津冀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京津冀人力资源在就业与需求、合作与统筹等方面仍存在不协调的情况。对此,民建河北省委会提出建议:一是大力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河北省教育部门应该结合当前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了解人才培养的方向,根据河北高校的专业特长,在高校里开设相应的课程来培养专业性的人才;政府应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机制,促进学校老师和学生到企业中去考察和实习,了解当前企业的经营模式、财务决策、战略决策等,为企业提供实际所需的人才。二是缩小公共服务资源的差距,以带动人力资源均衡。加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给来河北发展的人才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服务、交通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让高素质人才看到职业发展和长久生活的美好前景。三是鼓励人才在企业发展,与经济发展方向相吻合。针对优秀人才不愿进入企业发展等问题,应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如政府部门应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优秀人才前往企业发展;企业应展现其自身发展前景和对人才的渴望、培养,通过发放现金股利、股票权利来吸引人才留住企业。四是深化人才合作深度,提高统筹协调的力度。京津冀三地的具体执行部门应落实政策,做好人才交流,定期举行三地人才招聘交流会。

创新京津冀区域金融合作模式

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深厚,但三地的金融发展政策和水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及信贷规模等方面差异明显。围绕主要存在经济协同发展的程度低、金融发展的程度不平衡、金融竞争大于金融合作、金融资源配置存在着壁垒等问题,民建河北省委提出建议:其一,推进三地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建立符合“大市场”要求的区域金融竞争、合作规则,实行评级、分类、准入一体化,建立授信额度统一管理机制和异地信贷业务管理机制,有效推进区域间统一的金融服务市场建设,优化京津冀金融资源配置,促进三地金融业务一体化的发展。其二,打造京津冀金融服务一体化的平台。如搭建京津冀信用信息交流共享平台、银团信贷合作平台、票据交易平台,促进票据市场的安全稳健、高效运转。其三,协同做好产业转移的金融支持。河北省将大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和京津冀科技成果的转化项目,同时河北的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单靠河北省的金融机构资源支持力度不够。为此,应争取国家层面的金融支持,由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组织,金融机构主动介入,政府相关部门全面配合,在实现区域金融合作的过程中,形成多方联动。其四,加强区域金融服务的协同创新。创新金融服务管理和服务的机制,引导和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京津冀地区的拓展经营网络。三地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协调沟通,统一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促进互联互通,加强区域支付的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的统筹发展,降低跨行政区域的交易成本。

此外,其他政协委员也在“京津周边城市建设养老城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京津冀 发展 金融 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