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谁来阻止电信企业打擦边球隐蔽扣费

2018年01月31日 14:11 | 作者:朱达志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新华社的一篇报道揭开了手机隐蔽扣费乱象的秘密。报道表明,用户因运营商各种鬼鬼祟祟的“影子服务”被扣话费并非个案。由于不易被发现、涉及金额小、维权成本高,隐蔽扣费一直未被引起足够重视。

报道中举例的收费项目,是中国移动旗下一个叫做“车友助理”的业务,每月收费10元。大多数办理了这项收费服务的用户都并非自愿办理,而是不小心落入了“圈套”却浑然不觉。上述报道的记者误入该项业务,就是缘于其去年12月4日接了一个157开头的营销电话后“自愿办理”的,打进电话的移动营业员在快速介绍了该项收费服务的概况及注意事项后,立即询问事主是否办理。由于对方语速很快,记者只是在被询问时说“好的”或“是的”,于是落入了“圈套”。

timg

其实,我也多次遭遇过类似出自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的电话营销,只是本人对各种“无利不起早”的营销行为一向比较警惕,所以没上过他们的当。他们这种自称“外呼”的业务拓展形式,有一个特点是可信度高,消费者很容易对他们放松戒备。我遇到此类营销行为,一般都会明确告诉对方:本人对目前的套餐是满意的,如果需要更改,我会通过客户端或者上营业厅办理。

这些电信运营商的营销手段都很高明,一旦落入圈套,往往只能自认倒霉。要知道,绝大多数电信收费项目,都是“一旦办理马上生效”,就算你一秒钟后发现猫儿腻打电话过去取消,对方至少会收取一个月的费用。就以所谓的“车友助理”为例吧,每个月10元似乎不多,但对用户众多的电信公司来说,这样一小笔一小笔的隐蔽扣费,却能集腋成裘,汇成一大笔收入。这种“薅羊毛”式的隐蔽扣费,实在是“暗箭难防”!

当然,这些服务并非是完全“隐蔽”的,一旦订购了增值服务,用户账单自然会有所体现。但是,一般人对10元、20元的小细节都不会多想,谁也不会天天去看自己的资费有无变动;即便发现了问题,选择继续维权甚至追责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就容易让一些商家产生侥幸心理,打起“隐蔽扣费”的歪主意。

抓几个“害群之马”,恐怕并不足以根治这类问题。如果不配合足够有力的管理手段,电信公司有可能“吃一堑长一智”,鼓励或暗示员工在今后的“业务扩展”中采取更高明的方法给客户“挖坑”。

对于某些企业无节制地打法律擦边球“开疆拓土”的行为,是时候好好管一管了。从国企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角度上看,移动电信企业不该只盯着用户的钱包,而应思考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电信 隐蔽 扣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