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吃姜不去皮 真会害自己?

2018年01月31日 14: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吃螃蟹的时候吃生姜要去皮、做菜的时候放生姜不去皮、感冒的时候吃生姜要去皮、水肿的时候吃生姜别去皮、呕吐胃痛时吃姜要去皮、便秘口臭直接吃皮……这不是什么最新的绕口令,而是最近朋友圈里一篇所谓的“养生”文章中的告诫。这篇《吃姜不去皮,吃错害自己!》的文章罗列了很多关于吃姜到底去不去皮的讲究。难道我们吃姜真的需要这么纠结吗?

MAIN201801311343194637268510512

我们就此事联系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张聪副教授。张教授表示:“生姜跟水果不一样,几乎不会有人像吃苹果那样一吃就吃掉一整块巨大的姜。因此我们吃生姜的时候,不管是怎么吃,生吃姜片、当佐料做菜,或是做姜茶,真正吃进去的姜的量都很少。”所以,生姜皮即使本身是属于偏凉性的食物,我们吃进去的量是有限的,也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毕竟平时我们日常生活吃姜主要是把姜当做佐料来使用。生姜皮作为中药使用的时候,其用量用法都有一定的标准,一般比用作食物的生姜皮用量要大得多,因此,作用也会相对更明显一些。而作为日常食物用量的生姜皮,其作用则会平和许多。

张教授建议大家吃东西的时候别太纠结,因为太纠结的话菜就没办法做了,别人的菜更是没办法吃了。比如在外面下馆子吃饭,或是自己买一些姜糖姜茶之类的,我们也没法了解对方做的时候去没去皮。而且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不太可能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去不去皮。所以,过度纠结意义不是很大。

此外,张教授也指出,食材在煎炒烹炸等烹饪方式加工后,很多的性能已经多多少少地发生了变化。同样一种食物,水煮、清蒸和煎炒烹炸后食物的性能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例如清蒸的螃蟹性能偏凉,但做成香辣蟹之后,对于螃蟹的凉性就能有一定的佐制作用了。

看完张教授的解析,已经不再纠结去不去皮的事儿了。不过,如果你是一个对菜肴品相要求严格的人,也可以在做菜的时候稍微纠结一下。北京市外事学校烹饪专业的高级教授邓伯庚老师告诉我们:“姜做调味品,做白汁菜的时候就要去皮,为菜好看;做红汁菜的时候咱们就不去皮,因为不用太在意姜是否会玷污菜肴。”(记者 张艳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姜不去皮 朋友圈 养生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