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约车价格战不能开启“竞次”模式

2018年01月31日 14:24 | 作者:盘和林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江苏南京原本平静的网约车市场,因美团的跨界入局,再次打起了价格战。然而,据媒体报道,烧钱扩张的美团打车,近来遭到不少乘客投诉:叫到“黑车”,车上还坐了一个人;被司机频繁催单,骚扰谩骂;没有资质,也能开美团网约车;打车200元以上才能拿到发票……

市场的良性竞争传导到价格上,消费者可以坐收“红利”,本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价格战对应的是低劣服务,就挑战了市场秩序。良好的市场秩序是行业良性发展之本,一旦破坏将使得消费者和整个行业一同受损。

2018年伊始,网约车领域热闹非凡,美团、易到等纷纷宣布下调打车费用,企图重新瓜分网约车市场份额。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价格战无疑是争取消费者的利器。但是,价格战必须以不破坏市场秩序为前提,不能以牺牲服务质量和安全为代价。

不过,这次网约车价格战有点“竞次”的味道。在经济领域获得竞争优势的办法有两种:一是通过技术进步、提高服务标准;另外一种就是“竞次”,即打到底线的竞争,这一现象也被形象地称作“向谷底赛跑”。在“竞次”游戏中,比的不是谁更优秀,而是比谁更次、更糟糕。

从短期来看,消费者确实得到了打车费用下降的“小好处”,但牺牲的是服务质量和安全等“大利益”。从网约车平台来看,单靠“烧钱”能否见效、能否培养起用户黏性是存疑的。一方面,网约车市场经过一系列试错教训之后,消费者已经建立起了安全、服务体验优先于价格的消费理念与习惯。另一方面,“烧钱”大战往往不能持久,一旦取消补贴,消费者和司机必然都会重新用脚投票,带来较大的适应成本。

“竞次”模式最终没有赢家。网约车平台应该守土有责,共同呵护市场来之不易的“游戏规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约 价格 竞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