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留住乡村的文化脉络

2018年01月31日 14:27 | 作者:陈晨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春节将至,一场声势浩大的中国式人口大迁徙又将如期上演。近年来,伴随着春节返乡大潮的,往往还有返乡的人们对乡村衰落的无限感慨。在乡村公路越修越好、村庄越建越美、村民收入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这种担忧的声音为何不绝于耳?看完“面子”看“里子”,与其说人们在唱衰乡村,不如说人们是在忧心乡村文化的衰落。

129802335_15173577048641n

在我国,乡村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地域概念,它更是漫长中华农耕文明的腹地原乡,是“记得住乡愁”美好愿景中的乡愁所在,是悠久岁月凝练出的传统历史文化的载体。经过时间洗礼的古村落古建筑,刻有“耕读传家”的门楣题字,记录家族兴衰的祠堂,华阴老腔、苗绣等散落在各地的优秀技艺,貌不惊人却又身怀绝技的民间手艺人……这些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都让乡村文化熠熠生辉。

然而,与珍贵的乡村文化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乡村这个文化载体面临的尴尬处境——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有自然村360万个,但到了2010年,仅仅十年的时间,这个数字骤减为270万个。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近250个自然村消失,其中包含了众多古村落。与此同时,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乡村走进城镇,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得乡村愈显凋敝,很多传统技艺面临着失传的风险。此外,有些乡村建设被资本和钢筋混凝土裹挟着向前,因为忽略了文化这一重要内核而迷失自我、盲目跟风,同质化发展严重;有些地方对祠堂、民间技艺等文化载体没有起码的保护意识,使得原本独有的历史印记和文化脉络逐渐减少甚至消失,着实让人惋惜。

城镇化建设的本意当然不是让乡村就此退出人们的视线,恰恰相反,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建设工程都让人们对乡村寄予更多希望,也使得乡村有了被赋予更多内涵的可能性。而这些内涵,都要建立在文化的基础之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要走好文化兴盛之路,就要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以虔诚的态度和充分的文化自信提炼出专属的文化基因、唤醒深厚的文化记忆、保护好丰富的文化遗产,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传承创新,让藏于乡间田野的传统文化切实融于人们的现代生活。此外,要走好文化兴盛之路,还要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政府部门更要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有的放矢地加强公共文化建设,不断为乡村输送文化新气象,以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留住乡村的文化脉络,以保护传承不缺位换取乡村文化的不缺失;以建设培育在行动换取乡村文化的再丰富,那些从泥土中生长出的文化,必将在泥土中得到更好的延伸。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乡村 文化 脉络 人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