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补维生素D心脑好

2018年01月31日 14:2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美国奥古斯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近日完成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D能保持动脉柔韧灵活,预防心脏病、中风的发生。

为考察服用维D是否能改善血管健康,研究团队选取了70名超重或肥胖的美国黑人,他们都缺乏维D。当接触阳光照射时,人类皮肤能自然合成维D。由于深色皮肤吸收阳光较少,黑人会比其他人种更易缺乏这一维生素。维生素D会在脂肪组织里累积,失去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胖人也容易缺维D。

研究中,参与者被分为4组,前3组每人每天分别口服600、2000和4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第4组作为对照组,组员仅服用安慰剂。600国际单位维D是美国医学科学院推荐的日摄入量;2000国际单位是研究者推测出的最佳剂量;4000国际单位是服用者开始受到其毒性影响的最低剂量。先前研究表明,每天服用2000或4000国际单位维D,能让缺乏者体内维D含量恢复至正常水平。为期4个月的试验结果显示,每天服用4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的人,动脉僵硬度减轻了10.4%;服用2000国际单位的人,动脉僵硬度只减轻了2%;相比之下,每天服用600国际单位维D和安慰剂的人,动脉僵硬度分别增加了0.1%和2.3%。服用较高剂量的维D并未对参与者产生毒性。

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维生素D能通过阻断一种增加血管收缩的激素来改善动脉健康。维生素D还有助于减轻炎症,而炎症与动脉硬化有关。建议大家多吃含维D丰富的食品、勤晒太阳,必要时服用相关药物。(蔡利超)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维生素D 预防心脏病 中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