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孩子健康需要更多“提灯者”

2018年01月31日 15:12 | 作者:宋红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这段时间以来,流感活动度上升速度快、强度高,各地儿科门诊人满为患。据媒体报道,上海基本每个医院儿科平均要排队4小时,深圳某医院一名儿科医生一天看了将近300个病人,天津某三甲医院因为儿科医生全部病倒而导致儿科停诊……儿科医疗资源的短缺,再次受到社会的关注。

总体而言,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与实际需求之间确实存在缺口,而且随着近年来儿科医生总数呈现下降趋势,医患供需失衡更趋严重。特别是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之后,儿科医疗保健需求激增,补齐儿科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任务越来越紧迫。

儿科医生守护着儿童的成长,但儿科医生的成长同样需要扶持。儿科医生面对的是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机体免疫系统尚未成熟,病情变化较快,儿童患者主观表达较弱……这样的特殊性,让儿科医生在诊疗时面对较大压力,特别是在当今中国家庭代际特点下,医生在诊断一名患儿时,还可能同时面对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位家长。待遇低、强度高、压力大,严峻的现实处境削弱了儿科医生的职业吸引力。

儿科常被称为“哑巴科学”,小孩很难说清楚自己的病痛,需要通过家长的间接描述才能表达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信息不对称”。维护医患信任本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在儿科领域,涵养医患信任需要付出更多成本。由于儿童患者难以自我表达,家长更担心存在“过度医疗”的问题,一些家长更有可能凭借网上的碎片化信息,对医生的诊断和用药产生怀疑。不可否认确实存在个别医生由于利益驱使而过度用药,但不能因为个别极端案例而否定整个医疗队伍。严格规范儿科诊治的同时,给予儿科医生更多理解和信任,不仅有助于涵养医患信任,也能缓解儿科医生的工作压力。

医学院流传着一个顺口溜,“金眼科,银外科,打死不去小儿科”。除了收入低、压力大等现实原因外,儿科学的学科地位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从高校学科设置和医院科室设置来看,儿科都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医院对儿科的投入明显不足,有些医院一度取消儿科;另一方面,培养儿科医生的周期更长,在学校学习5年之后,在儿科经过3年临床培养,才能做普通儿科医生,如果要做亚专科的医生,则需要更长周期。这些因素都降低了儿科的学科吸引力,导致儿科医生从生源上就面临天然不足。

“医者是暗夜里的提灯者,帮助病人走出疾病的痛苦”。孩子健康地成长,是民生所需,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维护健康中国的人,本身也需要健康的发展。给予儿科发展更多政策倾斜、给予儿科学科更多投入、给予儿科医生更多理解和信任,都可谓刻不容缓。各方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才能尽快补上儿科医疗资源不足的短板,让更多儿科医生成为孩子成长的“提灯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儿科 儿科医生 健康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