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发明:“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的启示

2018年01月31日 15:34 | 作者:陈发明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陈发明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值得总结。“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最根本的法宝就是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一系列在战略层面的运筹谋划;最精准的战术是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环保督查等战役层面的排兵布阵;最重要的力量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全面参与

20614312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了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北京市2017年全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2.1%,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蓝天有望成为常态,令人振奋。据报道,北京市今年将继续保卫好蓝天,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017年12月份,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曾表示,5年以来,“大气十条”实施成效显著,2017年年底有望“圆满收官”。今年1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大气十条”第一阶段顺利完成,成果显著。战果来之不易,经验值得总结。毕竟,“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实现“大气十条”提出的“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最终目标和美丽中国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最根本的法宝就是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一系列在战略层面的运筹谋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前所未有。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改革方案,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一批法律相继完成制修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气治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包括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被确立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价值核心,“蓝天保卫战”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污染防治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等等。正是有了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和树立的导向,大气治污决胜千里才有了根本保证。

“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最精准的战术是国家相关部委和各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环保督查等战役层面的排兵布阵。对症下药方能去除沉疴,2013年,国务院确定了包括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耗能等内容的“大气十条”,这是一张战役蓝图,也是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5年来,北京市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1992家,完成1.1万家上账“散乱污”企业分类清理整治,并大力优化能源结构,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与2012年相比削减近八成,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0%以上。与此同时,环保督察临阵督战,既鼓舞士气,也鞭策军心。

“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最重要的力量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全面参与。大气污染成因复杂,因此治污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以前治污效果不佳,就是因为环保部门力量有限,监管触角难以延伸到各个角落。改变这种格局,迫切需要改变治污力量投入机制。近年来,各地在治污一线探索出了不少经验和有效做法。比如,北京构建全社会共同防治体系,初步形成“管发展、管行业、管生产必管环保”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兰州市除环保部门担负主要治霾任务外,还将城建、工信、交通、交警等多部门纳入,并建立社区网格员巡查制度,形成了全民参与治污的格局。

成功的经验值得总结,未来的举措还需进一步探索。比空气质量好转更值得称道的是,各地在成绩面前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比如,北京提出今年将继续聚焦PM2.5污染,更加注重法治、精治、共治,综合采取法律、经济、科技、行政等手段,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要彻底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在治理污染存量的同时,还需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加大力度防止增量。任重道远,“浅蓝”早日变“深蓝”,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陈发明)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蓝天 保卫战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