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江大伟: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上蔓延需精准发力

2018年01月31日 15:55 | 作者:江大伟 |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 

三、 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上蔓延的实质

历史虚无主义无论借助何种手段进行传播,其内容从根本上讲,是一种唯心主义历史观的体现。唯心主义历史观宣扬精神的决定性作用,只着眼于研究人的动机和主观意识的作用,否认背后决定人的动机的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夸大个人的作用,轻视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必须从本质上深刻揭示其唯心主义历史观的错误根源。

首先,历史虚无主义不顾客观实际,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严谨的研究历史的态度,应该是从客观的历史事实出发,历史由不得随意歪曲和涂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历史虚无主义者为了达成某种政治诉求,不顾历史事实,任意歪曲和篡改,根本就不是科学研究,自然其结论也站不住脚。例如,关于国共两党抗战问题,讲共产党抗战中只杀敌几百人。对此,了解历史的人随便就能找到有力的论据进行回应,甚至连日本官方公布的数字都要比这多得多。再如,有人从主观的生理承受能力角度分析黄继光根本无法堵住枪眼,以此贬损伟大的英雄行为。这些缺乏客观真实史料支撑的错误言论,很容易被驳倒。

其次,历史虚无主义往往采取形而上学的研究方法,主观、静止、片面、孤立地看待历史。历史虚无主义常用的做法就是主观预设一个结论,然后据此拼凑史料,以偏概全,混淆视听。由于摘取的史料都是真实的史实,相比于伪造、篡改史料更具有迷惑性。比如将毛泽东在不同背景下说的话摘录出来,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重新进行演绎和解读,以达到诋毁革命领袖的目的。列宁早就指出:“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挑选任何例子是毫不费劲的,但这没有任何意义,或者有纯粹消极的意义,因为问题完全在于,每一个别情况都有其具体的历史环境,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上、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列宁全集》第28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364页)

再次,历史虚无主义者站在少数人立场上得出歪曲的结论。历史虚无主义者蔑视人民群众的力量,不是从大众立场出发,而是站在少数个人的立场上来评判历史。比如,在评价历史人物时,不是运用阶级分析的原则和方法,对慈禧、李鸿章、曾国藩、袁世凯等“去阶级化”进行评价,甚至抓住一些细节大加颂扬,而无视其作为封建地主阶级的代表,对外出卖国家利益,对内压榨百姓的本质。对毛泽东的评价也是如此,“非毛”论者往往用抽象的人性论代替阶级分析法,用污蔑、诽谤、辱骂、造谣等方式,大搞人身攻击,玷污革命领袖的形象。有人因为一己恩怨,情绪发泄式地发表对历史不公允的评价,从而对人们正确认识历史和形成价值共识产生十分恶劣的影响。

四、 清理历史虚无主义的网络传播空间

抵制网络传播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和危害,需要站在唯物史观的立场上,正确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并结合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积极发声,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不断增强人们的历史认同和价值认同。

一是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原则,运用全面、发展、联系的观点认识、研究历史问题,澄清历史虚无主义造成的思想困惑。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看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应树立将其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之下去审视的科学态度,不能随意割裂、对立。

二是要站在人民和民族的立场上,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做出正确的历史评价。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做出的不同评价,说到底是一定价值观的反映,认识中表现的是非、善恶、美丑,无不体现着个人的价值判断。历史虚无主义者企图通过否定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和党执政的理论基础,其用意在于制造分裂,危害社会的安全稳定,这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评判历史必须从大众立场出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最高准则,这样才能得出公允的评价。评价历史人物要从阶级归属和阶级关系的变动中,把握其发挥的历史作用是否符合当时的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

三是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发声、解疑释惑、正本清源,掌握网络宣传阵地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积极发声,回击错误思潮,尤其要在快和准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言论,要快速回击,不能让其形成舆论态势。要有意识地培养立场正确、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络意见领袖,通过他们的带动、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另一方面,要准确、有力地回击错误言论,用有说服力的论据澄清人们认识中的迷惑。对于那些低级的史实错误的言论,直接澄清客观事实予以回击;对于一些用真实史料进行剪裁拼凑得出的错误言论,直接阐明其史实的具体背景和历史条件予以驳斥;对于戏谑、调侃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错误言论,直接揭示其错误的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并加以批判。

四是着力构建网络信息安全法治防火墙。加大新媒体平台信息监管力度,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加快信息传播的立法进程,净化网络空间环境。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并不是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可以不负责任地随意发表言论的,它同样也受到现实秩序的约束。在网络空间发表言论,需要有自律精神,需要有维护公共利益的意识。相比道德层面的自律,也必须有他律的约束。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建设,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提高公民的法制意识,培养起自觉守法的行为习惯,营造健康文明的舆论氛围,通过建立严格的防范、传播、治理问责追责机制,不给各种谣言、错误言论以生存的土壤和空间,为维护网络安全筑好法治屏障。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研究”[项目批准号:16CKS005]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历史 虚无主义 网络 言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