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成铁春运预计发客3650万人次 车上可买火锅料腊肉

2018年01月31日 16:3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成铁春运预计发客3650万人次,车上可买火锅底料腊肉香肠

全国春运明日(2月1日)启动。1月31日,澎湃新闻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该公司预计发送旅客约3650万人次,同比增加400万人。其中,四川省预计发送铁路旅客1900万人次,同比增加200万人。

全集团新增直通动车67对

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的相继开通,今年该集团公司的春运铁路旅客发送人数将再一次创历年春运新高。受春节延后的影响,学生客流从1月中旬开始已经启动、返乡探亲客流也将从近期陆续形成,预计2月8日起将迎来节前的返乡客流高峰。春节过后,四川北上、西北等方向的客流将与赴华东、华南的客流同时启动,学生、务工、探亲等客流将形成高度叠加。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发挥高速铁路+普速路网的优势,最大化挖潜列车资源、统筹运输能力,在图定开行540对客车的基础上,再节前安排116对临客列车、节后安排103对临客列车上线运行。其中,在四川境内计划节前开行旅客列车370.5对,其中动车231.5对;计划节后开行352.5对;其中动车227对。

主要变化包括:新增直通动车67对(西成客专48对,其中至西安北28对,至太原南6对,至郑州东5对,至北京西2对,至徐州东、秦皇岛、南京南、上海虹桥、天津西、青岛北各1对;渝贵铁路19对,至长沙南2对、至昆明南3对、至广州南9对、至南宁东2对,贵阳北~西安北2对、南宁东~西安北1对)。新增直通普速客车3对(昆明~西宁、成都~西宁、西宁~重庆各1对)。新增管内动车7对(经渝贵铁路的成都东至贵阳北7对)。

这也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这两条铁路开通后,成都至西安最短旅行时间由9小时51分压缩至3小时25分,至贵阳最短旅行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至广州由14小时压缩至10小时左右,至昆明压缩至7小时左右。

不通铁路县乡设360个代售点

在春运售票组织方面,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开设车站售票窗口2822个,同比增加315个。其中,四川省内铁路车站开设含自助收取票功能的售票窗口1200余个,开设代售窗口1000余个,并在少数民族自治州设立了120余个代售点。为了方便交通不便的地区群众出行,铁路部门还在部分不通铁路的县乡开设了360个代售点,全方位方便旅客购取车票。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新推出了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提供微信扫码查询余票等功能和12306购票微信通知等个性化订制服务,并在12306网站上为旅客推荐了最优的接续换乘方案,方便旅客通过接续乘车的方式出行。此外,在12306客户端上还推出了火锅底料、腊肉香肠、辣子鸡、麻花等土特产预订服务。旅客完成预定,开车后乘务员便可将预订的餐食、特产等商品送到车厢座位上。

成都铁路警方仍将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票涉证违法犯罪行为。成都铁路公安局提前启动了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并向社会公布了028-86432388举报电话。铁路警方将根据线索情况,给予有功举报人员相关奖励。

针对群众旅客反映强烈的惯性、季节性盗窃、抢夺以及喊客拉客、非法载客、非法经营等惯性治安问题,成铁警方采取重拳整治,组织铁鹰小分队盯住重点站车、重点区段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为旅客出行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面对高度集中、高度叠加的客流,成铁警方将提高安保响应级别,联合武警官兵和保安人员参与维持春运秩序。在成都、成都东、遂宁、攀枝花等车站还投入了特警、便衣等警力,配置警犬、多功能警用车辆等装备,加大重点时段的武装公开巡逻。针对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及喊客拉客、非法载客、非法经营等惯性治安问题,成铁警方还将持续深入开展“利剑行动”,净化站车环境,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氛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成铁春运预计发客3650万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