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回首历史,展望前景,路就在当下

由江西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想到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一经提出,就在召唤着江西人记忆中的繁荣

2018年02月01日 08:07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6日的江西南昌,杜鹃花在冰冻中更显娇艳,雨夹雪裹挟着寒意侵入肌骨。跟随近6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江西省政协委员的脚步,一起走进滨江大会堂,见证的,却是另一番火热天地:

LOCAL201801261411337476328238347

人民网(时雨)

宣读选举办法;宣读监票人名单;音乐声中,委员逐一走到投票箱前,投下庄严一票……

新老更迭在众目之下进行,江西省新一届政协队伍自此踏上了新的征程。

迎新不忘送往。“在协商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提议下,全场对不再连任的委员们报以掌声感谢,感谢他们为江西事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成绩。

在过去4天里,来自江西各条发展战线的政协委员们聚集一堂,围绕中心,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开创全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不断建言献策。

在近年全国各省份GDP总值排名中,江西位列中流,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趋势,从1月23日省长刘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一斑。

“经济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脱贫攻坚扎实推进,50万人摆脱贫困”;“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降至10%以下”;……

抚今不忘追昔,遥想“江西”这一省名的由来,可追溯到唐玄宗时设立的江南西道。彼时江西水网稠密,河湾港汊交织,湖泊星罗棋布,至宋代,粮食、茶叶、陶瓷、纺织大量输出,城市兴旺发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一经提出,就在召唤着江西人记忆中的繁荣。

在大会发言、各组讨论的话里话外,在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字里行间,委员们处处显露着建言、献策、出招的本真性格,他们为改革发展为,为群众利益呼,为政协事业谋。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委员们清醒地认识到,要加快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转型升级,需要改革创新。其中,朱丽萌委员的建议颇具代表性:“选取已具一定规模的新材料、智能电器,生物医药、航空等领域重点突破,以掌握核心技术和先进标准为指引,推动其向更大集群发展。”

“未来三年,将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存交汇的特殊时期。”正如饶振华委员所说,“在脱贫攻坚方面领跑的”江西更是在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措施举措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他也期待这些经验可以为下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蓄势“下一程”的效果。

“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的区域发展格局广受江西省政协委员认可,他们将殷切期望融入一个个具体建议中,“以加快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让赣鄱绿色大地结出金色硕果……”

地图上的江西,三面环山,曾凭借良好的河网条件,有过较长时期的稳定发展。随着海运兴起,曾经的通衢要道成为较封闭的内陆省份。

历史不能改写,未来正在书写。新时代里,如何借助红色传统绿色再起,是每一个江西人都关注的。几千年的中华历史从不偏爱一省一域,如何扬优避劣,还得靠江西人自己的努力。

“生逢美好新时代,是我们共同的幸运;共事政协大家庭,是我们共同的缘分;投身伟大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就像新当选的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在闭幕讲话时发出的召唤一样,政协委员的职责不论是守好政治底线这个“圆心”,还是延伸“包容多样性”这个“半径”,抑或是拓展团结联谊这个“圆面”,都是为了“最大限度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发挥政协价值,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江西省 南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