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西28名农民工被欠薪 老板以29万块砖相抵(图)

2018年02月01日 09:16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江西28名农民工被欠薪,老板以29万块砖相抵,在法院及当地政府帮助下,留守砖厂的4名农民工终于把砖卖完了——

农民工卖砖记

本报记者 卢翔 本报实习生 刘怀远 文/图

1月24日下午,在江西南昌新建区流湖镇义渡宋家自然村的宋家砖瓦厂里,虽然天气阴冷,但装完了最后一车红片砖的严国有、卢生文以及吴光美、吴光珍两姐妹却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天终于把29万块砖卖完了,我们也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

1月27日,严国有向记者展示他手机上的照片——老板用来抵工资的大量红砖。现在,他身后堆放红砖的地方已经成了空地。

1月27日,严国有向记者展示他手机上的照片——老板用来抵工资的大量红砖。现在,他身后堆放红砖的地方已经成了空地。

此前,这家砖厂因经营不善而停产,老板欠下了28名农民工9万多元工钱。面对《工人日报》记者,留守在砖厂的4名农民工讲述了他们一波三折的讨薪和卖砖经历。

以砖抵薪——

“有砖总比没钱强”

4名卖砖的农民工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偏远山区,吴光美、吴光珍两姐妹分别嫁给严国有、卢生文两人组成家庭。吴光美家里有4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9岁;吴光珍家里有3个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9岁。为了生计,这两对夫妻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便外出打工。这些年来,他们先后到河南、江苏、江西等地从事体力劳动,以此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17年2月,他们经一名福建人介绍,带着同乡其他24名农民工来到江西南昌,在宋家砖瓦厂从事红砖拉坯、烧窑等重体力劳动。

宋家砖瓦厂是一家小型制砖厂,其正式注册名称为“南昌市宋氏机砖厂”,注册时间为2016年3月24日。后经几度易手,被新建区松湖镇的喻某承包。卢生文等28名农民工到来后,很快就成了砖瓦厂工人的中坚力量,为砖瓦厂的产品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而喻某也在每月15日按时给农民工结算工钱。

然而,到了2017年7月,砖瓦厂经营状况开始出现问题。从这时开始,农民工们便一直被喻某拖欠工钱。农民工们多次找喻某讨要工钱,喻某都以自己没有钱为理由拒绝支付。2017年10月,砖瓦厂彻底停产,农民工们4个月的工钱依旧没有结清。

无奈之下,24名农民工被迫离开砖瓦厂,各自外出揽活,留下严国有、卢生文与吴光美、吴光珍4人在砖瓦厂留守、讨要工钱。4人先后前往南昌市新建区劳动监察局数次反映情况。该区劳动监察局副局长杨明告诉记者,他们帮农民工拿回了9月份以前拖欠的工钱。

“但是农民工和砖瓦厂老板对剩下的工钱数目存在纠纷,我们建议农民工到法院起诉,申请强制执行。”杨明说,此前,劳动监察局已经向这家砖瓦厂发出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但砖瓦厂整改并不到位。

眼看年底将近,为了能尽快拿回自己的工钱,严国有、卢生文将喻某告上法庭。2017年12月4日,经新建区人民法院调解,喻某同意于2018年1月11日付清94000元欠款。

然而,到了今年1月11日,喻某分文未付。无奈之下,农民工们于1月12日向新建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让喻某支付欠款。

在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喻某以自己“生意赔了,没有财产,还欠别人很多钱”为理由,摆出一副无钱可付的架势。后经法院耐心劝说,喻某迫于压力,最终提出以宋家砖瓦厂29万块砖每块0.28元的价格抵债81200元,剩余的1万多元欠款于2018年10月1日前归还。

1月15日,新建区人民法院的数份查封公告贴到了宋家砖瓦厂。归喻某所有的29万块红片砖被法院冻结,并委托给卢生文等农民工售卖,以抵28名农民工的8万多元工钱。

对于这个结果,卢生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我们也想拿到现钱,但老板没有钱,我们也没有办法,只好拿砖来抵工资。有砖总比没钱强。”看着这29万块砖,卢生文仿佛看到了希望。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农民工被欠薪 29万块砖相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