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为新时代政协舞台增添新动力

民主党派界别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超五成

大量“新鲜血液”加入,将为民主党派在全国政协舞台上更好履行职能增添新的动力

2018年02月01日 10:18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界别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超五成

为新时代政协舞台增添新动力 

□本报记者 栾絮洁


1月24日,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接到了一份全国政协办公厅寄发的通知书,通知他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任全国政协委员,姚卫海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目前他正在为提案做调研准备工作,争取在全国两会上提交高质量的提案,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

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正式公布,共计2158人,与十二届2237人相比略有减少。记者梳理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发现,八个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380人,其中有211人为新任或调整的政协委员,占55.5%。大量“新鲜血液”加入民主党派界别,将为民主党派在全国政协舞台上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协商职能增添新的动力。

在这份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共有34个界别,其中8个为民主党派界别,共有政协委员380名,其中民革界65人,民盟界65人,民建界65人,民进界45人,农工党界45人,致公党界30人,九三学社界45人,台盟界20人。在这些政协委员中,有211人为新任或调整的政协委员,其中民革界41人,占63%;民盟界38人,占58%;民建界32人,49%;民进界23人,占51%;农工党界27人,占60%;致公党界18人,占60%;九三学社界22人,占49%;台盟界10人,占50%。

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适应了新时代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委员具有分布比较广泛、结构比较合理、进退比例适当、综合素质较高的特点。

在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中,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领导干部。例如,九三学社界新任政协委员黄润秋现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民革界新任政协委员何报翔现任湖南省副省长;民建界新任政协委员谢商华现任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等。同时又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士、专家学者。

8个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结构比较合理,突出党派界别特色。例如以社会法制为界别特色的民革界新任委员中,就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等。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界别特色的农工党界新任委员中,则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焦红,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于鲁明,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等人的身影。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民主党派界别中新任政协委员超过五成,进退比例适当。新任政协委员中,有的是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有的是连任但所在界别有所调整。例如,民革界新任政协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此前在农业界,民盟界新任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此前在文艺界,致公党界新任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副主任夏宁此前在医卫界。还有的新任政协委员上一届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例如,民革界政协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原为辽宁代表团人大代表,民盟界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边发吉原为河北代表团人大代表,民建界政协委员、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原为湖南代表团人大代表。新任委员大多是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新的代表人物和相对年轻的优秀人才,同时还保留了少量素质好、代表性强、有影响力的“老政协委员”。

民主党派界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较高,他们都是在组织推荐提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把关产生的,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较好。他们中有多位两院院士,例如在以科技人才集中的民盟界和九三学社界就各有3名政协委员为两院院士,分别为田刚、郑兰荪、郑永飞;卢柯、刘忠范、陈永川。

据了解,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产生经过了严格的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具体经过了四个步骤。第一步,提名推荐。推荐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在地方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商推荐。第二步,协商确定建议名单。对各方面提出的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推荐方面协商形成建议名单。第三步,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将委员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进行协商和表决,经全体常务委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第四步,公布。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委员,由政协办公厅(或办公室)分别通知推荐单位和个人,向委员发委员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

全国政协委员名单的出炉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全国政协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一是突出党的领导。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规范推荐主体,所有人选均由组织推荐提名,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各单位在集体研究酝酿的基础上,认真负责地提出推荐意见。二是充分沟通协商。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召开了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等,对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推荐提名的规模、构成、人选条件等政策性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人选建议名单的形成,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三是严格人选把关。坚持标准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注意了解人选政治表现、工作情况、形象口碑和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履职情况等,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和社会形象不佳、履职情况不好的人选,坚决不作安排。

我国民主党派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他们关心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热爱自己的事业,关注民生,联系广泛,且学有专长,富有智慧,知识和经验都很丰富,政治参与积极性高,这些特点使得他们在政协履职和协商实践中更能发挥积极作用。新一届民主党派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应珍视政协委员荣誉和责任,在政协舞台上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协委员 新任 全国政协 推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