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中央酉阳扶贫调研记:"火铺会"上话脱贫

2018年02月01日 10:24 | 作者:潘之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火铺会”上话脱贫 

——致公党中央赴酉阳开展扶贫调研记

□潘之源


“我们要提前做足功课,带着问题开展调研,看看贫困家庭和当地政府到底还有哪些方面最需要帮扶……”扶贫调研组在赴酉阳县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前,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给大家确立了调研及慰问方向和目的。

近日,由致公党中央和重庆市委会组成的扶贫调研组在吕彩霞的带领下,赴致公党中央定点扶贫点重庆市酉阳县开展扶贫调研及春节慰问等工作。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酉阳县车田村和清明村,摸清深度贫困村扶贫“家底”,送去春节的问候和祝福。

清明村位于车田乡北部,是酉阳县3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与湖北省百福司镇接壤,平均海拔600米,总人口621户2292人,全村现有立档建卡贫困人口77户331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

得知调研组要来,村民们把自家的火盆端来,早早赶来等着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火铺会”。还没等车田乡党委书记邱燃介绍完,村民们便热情邀请调研组成员们围坐在火盆旁的长凳上,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

调研中,调研组成员们深入农户家中,挨个走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分头与村民拉家常、问情况,边问、边听、边记,并召开座谈会,与乡村干部共商脱贫及发展计划。火盆里的火越燃越少,可村民们的热情却越来越高。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黑水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工地、黑水镇中心小学、黑水镇初级中学进行了调研。这些地方都是致公党人曾帮扶过的地方。

黑水镇中心小学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是致公党于2017年9月捐赠。校长石正安告诉调研组,科普活动中心每天下午课余时间都安排了科普课堂,成了留守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最佳场所,并且这里不少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小制作还多次在全县中小学生科技大赛中获奖。

据悉,2017年,致公党还给黑水镇初级中学捐建了两个空气能热水系统和一个图书室,让学生宿舍有了热水洗漱、读书有了去处。

调研中,调研组还与酉阳县各职能部门共同召开了“深化‘致酉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

1991年春,在致公党中央的指导下,致公党重庆市委会首次率队来酉阳开展考察调研,由此拉开了“智力支边、科技扶贫”的序幕。27年来,致公党一直关注酉阳的发展。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多次强调:“实现全面小康,既是执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号召致公党各级组织积极参与对酉阳等地的定点扶贫工作。“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为主要抓手,以重庆酉阳等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为主战场,积极探索参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也被写入致公党十五大工作报告中。如今,“致酉合作”已经是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座谈中,调研组成员与酉阳县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调研人员将酉阳县有关部门提出的具体帮扶需求和建议,认真作了记录。

“当前,脱贫攻坚依然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致公党将努力在积极参与定点扶贫、民主监督和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砥砺前往、不辱使命。在今后的定点扶贫工作中,致公党中央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真扶贫,扶真贫,与酉阳人民一道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吕彩霞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扶贫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