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倾听国际期待,做出中国经济新贡献

2018年02月01日 10:26 | 作者:刘立峰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各国人士高度关注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信息。“中国在达沃斯论坛上传递的信息非常正面,”阿联酋经济与贸易事务官员穆罕默德·谢拉夫说,中国的开放不仅有益于中国,也是世界各国的机遇。“感谢中国对世界的支持和贡献。”外国网友的话,说出了国外普通民众的心声。(1月30日人民日报)

2089984

1月23日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特别致辞介绍了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表明中国经济新时代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达沃斯的中国声音再次让与会者在寒冬感到了中国经济带来的阳光暖意。而随着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连日来,国际声音也都在点赞中国经济新时代,期待中国经济新动力。

本次达沃斯论坛最大看点之一是中国向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年会开幕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将去年10月所作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调高0.2%至3.9%,并将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的估值上调至3.7%,宣告世界经济迎来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这与中国经济实现7年来GDP首次提速是如此地步调一致。对此,德国、比利时、法国、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经济专家均一致认为,中国是世界经贸复苏“最重要因素”,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也对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满怀期待。对于这些点赞与期待声音,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倾听,并力争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也要团结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灵活运用好中国动力、中国倡议、中国角色,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持续做出中国新贡献。

以市场与改革经验用好中国推动力。2017年中国GDP增速高达6.9%,经济总量跃上80万亿元人民币新高,人均GDP已接近一万美元大关,这代表着中国将拥有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性进一步增强,从商品贸易角度来看,我国进口增长18.7%,出口增长10.8%,高速增长的进口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外部需求,从而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贡献。而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世界贸易增量的将近20%,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拉动力量。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并将首次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中国卓有成效的发展经验,与巨大的消费市场和越加开放的力度,将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不断夯实中国倡议内涵。去年达沃斯论坛,习近平主席把脉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的四点主张,这与中国在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谓言行一致、负责担当。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要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方面,我们要持续推动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弥补国内经济短板,提升中国经济新动能;另一方面,我们要联合志同道合者,共同抵制形形色色的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维护WTO多边贸易体系,不断扩大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朋友圈”。

做出中国贡献,勇敢担当中国角色。中国角色,不仅是国内经济的创新驱动和共奔小康,还应该是世界经济的“推进器”的“压舱石”。我们要以“亲诚惠容”汇聚起周边共同发展的合力,让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我们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和宏伟实践,通过与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协议,持续推动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建硕果累累的“百花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期待 国际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