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经济快车为世界发展输出牵引力

2018年02月01日 10:27 | 作者:谢伟锋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各国人士高度关注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信息。“中国在达沃斯论坛上传递的信息非常正面,”阿联酋经济与贸易事务官员穆罕默德·谢拉夫说,中国的开放不仅有益于中国,也是世界各国的机遇。“感谢中国对世界的支持和贡献。”外国网友的话,说出了国外普通民众的心声。(人民日报1月30日)

2089984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将在2018年迎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全面复苏,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展望,把它放在整个世界的宏大背景中,都能得到广泛的共识:

德国科隆资本市场分析研究所所长马库斯·查博表示,尽管中国经济不是唯一因素,但的确是世界经贸复苏“最重要因素”;

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教授保罗·罗贝尔表示,中国的需求直接推动了全球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增长;

哈萨克斯坦总统直属国家政策研究院院长维利乌尔·阿乌肯指出,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发展;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以上所述,撷取于世界各地的精英对于当今中国的独到见解。他们几乎都来自于本国的智库组织,对于当今世界发展有着不同寻常的观点,而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点赞,却是“英雄所见略同”。客观而言,如今的中国,在经济腾飞的助推下,仿佛奔驰的“列车”,真真正正地为世界发展输出了牵引力。

数字虽然枯燥,但却最有说服力——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同比增速达6.9%,为7年来首次回升。从增长动力看,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对金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占三分之一强,在世界经济贸易双复苏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中国的经济发展,它不是“自成一派”的,也不是“闭门造车”的,而是与整个世界发展深入地同频共振,并以实现共同繁荣为目标。这种“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开花结果、落在实地,又怎不让世界其他国家为之点赞?

中国为国际社会带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新理念与合作新机制。现在的中国,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曾在多个国际重要场合强调,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不仅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世界发展持续性地输出牵引力,中国这趟列车不遗余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正在改革道路上爬坡迈坎,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更是着手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增长质量,转变增长方式。以往主打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正在加速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如今,中国的电子商务、电子零售和电子支付领域的领先者,在金融科技、机器人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这些,不再是高能耗、低附加值的老旧面孔,而是绿色、科技的实力展现,它们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并以高质量的发展果实与世界共享,继而达到共赢。

大道至简,行胜于言。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新时代下,哪个国家具有担当、具有道义,无需强调,公道自在人心。(谢伟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发展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