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地部署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2018年02月01日 10:52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新时代统战工作作出新贡献 

——各地部署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记者 黄昌盛


1月16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聚焦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为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连日来,全国各地通过召开常委会重点学习、组织统战干部专题学习、召开省级统战部长会议部署学习等方式,掀起学习全国统战部会议精神的热潮。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结束后的几天内,天津、广东、宁夏、四川、贵州、福建等地先后召开省委(市委、区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1月20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于统战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本领,提升统战干部基本功。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引导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要抓实平台载体,创新工作招法,推动天津统战工作取得实效。

同日,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广东贯彻落实意见。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做好广东统战各项工作。

中共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也于当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中共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持会议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统战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工作主线,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强大的工作动力。

“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好调研视察,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有资政价值的意见建议。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深度参与和积极助推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要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1月22日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会议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就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除召开省级党委常委会外,各地组织召开统战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结束刚刚两天,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就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开提·依明要求,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全体干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把握新时代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结合起来,要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指导,谋划2018年度重点工作;要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履行统战部门的各项职能。

“要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创新之风、实干之风、清廉之风。”在1日后的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和省直统战系统负责人会议上,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指出,统战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外,部分省市已经召开了地方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积极安排部署新一年统战工作,以更好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1月24日,辽宁省统战部长会议率先在沈阳召开,在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总结2017年统战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部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口号”70周年。记者观察发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各地学习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的共同要求。相信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必定会有新气象新作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部 部长会议 全国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