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2018年02月01日 11:30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及属地宣传处长座谈会在沪召开


1


1月30日,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及属地宣传处长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主持座谈会。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出席座谈会。


2



周汉民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说,民建中央宣传部积极贯彻落实民建十一大精神,在上海召开此次座谈会,研讨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大计,是对上海民建宣传思想工作有力的推动和鞭策,也给上海民建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一直以来,民建上海市的各级组织充分利用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开展民建会史和民建优良传统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2018年将迎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三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建创始人、民建中央领导人黄炎培先生140周年诞辰,改革开放40周年,民建上海市委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把民建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3


吴晓青在讲话中指出,2013年以来,民建中央着眼于民建事业的长远发展,充分挖掘会内资源,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先后推动建立了黄炎培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施复亮故居、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孙起孟故居陈列馆等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教育基地已经成为民建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和亮点,在引导民建会员不忘初心、学习会史、弘扬传统、坚定信念、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晓青强调,今年1月6日,民建十一大刚刚闭幕不久,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同志就带领民建中央和省级组织部分领导干部前往重庆,参观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并召开了集体谈话座谈会。在重庆,郝明金主席指出:“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先贤留足迹,后辈复瞻仰。”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载了民建的历史,留下了民建先贤的初心,见证了他们与中共老一辈领导人的密切交往,对于民建深化政治交接,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传承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吴晓青就今后教育基地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建设,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三是注重统筹规划、规范运行,努力实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吴晓青要求,各地各级民建组织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衡量思想宣传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教育基地建设得更好,使之成为民建思想建设的特色品牌。

7个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解决办法,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4


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民建上海、江苏、浙江、重庆、安徽等5个省级组织宣传处长,民建中央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


5


座谈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第一个挂牌的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炎培故居。在吴晓青副主席的带领下,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或驻足凝视,或轻声交流,或询问有关细节,或补充自己的研究心得。黄任老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诚合作的坚定信念,追求进步、与时俱进的高尚品格,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参观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