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女工25年像收拾家一样清扫公厕

2018年02月01日 15:11 | 作者:张全录 赵志宏 罗红革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厕管员殷桂香在擦窗户


为了让嗅觉灵敏保持素颜 清理厕所让市民“宾至如归”

25年,她像收拾家一样清扫公厕

在武汉市硚口区崇仁路上,有一座“明星公厕”:走进去不像公厕,绿植映入眼帘、淡淡的檀香萦绕,墙面上、墙角处都是装饰品,入口还有温馨的候厕椅,厕所里音乐声绕梁。这样的公厕还引来港台同胞的留言赞誉,公厕管理的许多方法都被拿来当典型,全市推广。

打造“明星公厕”的厕管员也是“明星”,她叫殷桂香,34岁那年她接手这座公厕,如今59岁了,她依然在这里,她用一生最美的时光,把一座公厕扫出了家的味道。

喜欢打扮公厕自己却素颜

“这是公厕吗,一点异味都没有,我去过很多城市,只有这座公厕,让我怀疑进错了地方,绿植、墙饰、音乐……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温馨,值得我们厦门学习,加油武汉!”来自福建厦门的游客应梓红,在硚口区崇仁路03-09-05号的公共厕所意见簿上这样留言。而这样的留言还有厚厚的一本。被夸赞的厕管员殷桂香今年59岁了,从1993年,她开始管理这座公共厕所,到现在已有25年。

2008年,重新装修后的这座厕所,光洁齐整,但殷桂香觉得,总少了点什么。她向厕管站领导建议能不能对墙面和墙角装饰一下,她的提议得到了领导的支持。不久,原先冷冰冰的墙面上有了优美的壁画和文明如厕的宣传语,候厕厅的墙角有了葱郁的绿色植物和候厕椅,厕所内散发着淡淡的檀香味。

另外,殷桂香还下载了一些优雅、温馨的轻音乐,在厕所里播放。优雅、温馨的轻音乐,不仅让人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据说还有通便的功效呢。

把厕所打扮得漂漂亮亮,殷桂香却保持素颜。她说,厕所保洁除臭是重要环节,护肤品容易让鼻子的嗅觉迟钝,不利于她对厕所异味的察觉。

点击进入下一页

意见本上的留言

宁愿自己多干不愿“客人”多等

这座公厕位于崇仁路市十一中对面,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络绎不绝的上学放学的学生和接送孩子的家长,都是这座公厕的“常客”。“客流”量大,给殷桂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集思广益更好地管好公厕,殷桂香自己买了意见本和笔,放在候厕椅旁的茶几上,请如厕市民对厕所的管理提意见。截至目前,已经有300位热心市民挥笔建言,其中有街坊、有学生、有过往的行人,还有港澳台的如厕者。她定期把建言予以整理,能自行改进的就自行完善,需要单位支持的,就上报。

一位如厕者留言说:“如厕者多,男女蹲坑太少了。”殷桂香于是主动向厕管站领导反映,在原有蹲坑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倍。

许多工友说:“你蛮苕,又不是承包收费,蹲坑越少你不是工作量越小?”可殷桂香却说,能让方便的市民更方便,自己累一点算什么?

由于这座公厕位于二楼,殷桂香除了雨雪天及时在楼梯和厕内铺设防滑草垫外,她还长期留意着住在附近的爹爹、婆婆,发现老人走过来,就赶忙下到一楼帮扶。

一名街坊说,常常晚上8点出来散步,看到殷桂香还在擦拭厕所的设施,一刻不停歇。殷桂香的勤奋给了如厕者一个温馨的如厕环境,赢得了街坊的称赞。

发明两项洁厕新技术

殷桂香在工作中发现,由于有些市民便后不冲水,造成粪便在便池上堆积,以往的处理方法是用水箱冲水配合拖把拖,但这样做导致拖把上的水溅到蹲坑位周边,造成地滑和二次污染。

于是,殷桂香动脑筋想办法,用打包绳撕成条状捆绑在小木棍上,自制成小拖把,配合保洁桶保洁,既避免了保洁过程中地面滴水现象,又解决了粪便和水附着在拖把上的问题,目前殷桂香的这种保洁方法在全区得到了推广。

保洁是管理厕所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武汉市目前清洗厕所一般都是用去污性较高的盐酸,但是,殷桂香在实践中发现,盐酸容易腐蚀地面和便池表面铮亮光洁的釉,影响厕内的整体美观,于是,她通过百度查阅,自费购来洗衣粉和84消毒液,“自作主张”进行尝试。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验,她发现只需多拭两下,去污效果一样的好,而且对瓷釉不会腐蚀。现在,这项洁厕“技术”已在全区推广。

2015年起,凡新上岗的厕管员必须来殷桂香的“家”里进行为期3天的业务技能培训。殷桂香总是诲人不倦,通过现场示范和通俗易懂的细致讲解,使这些新厕管员很快进入角色,熟悉厕管作业流程,业务技能得到了迅速提高。

文/图 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赵志宏 罗红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公厕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