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宝生:开启建设教育强国历史新征程

2018年02月01日 15:52 | 作者:陈宝生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作者: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核心要点:

■ 中国教育进入了新时代,教育系统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启建设教育强国历史新征程。

■ 要准确把握教育新征程的新起点,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执着的努力谋求教育的新发展。

■ 要牢牢坚持教育新征程的新思想,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 要集中解决教育新征程的新矛盾,准确把握新矛盾对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水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要全面展现教育新征程的新气象,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的领导,在教育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U10697P1333DT201504031003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教育系统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启建设教育强国历史新征程。

一、 准确把握教育新征程的新起点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是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的准确认识,是对十八大以来各领域全方位成就的总体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的历史坐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成就辉煌、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志气。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学前教育跨越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向普及化迈进,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教育为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37万名农村学生通过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实现上重点大学的梦想。全国三分之二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民办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为求学者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教育改革纵深推进,教育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整体上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启动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7年高考综合改革在上海、浙江成功落地。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与近19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合作关系,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00多所孔子学院、1000多个孔子课堂,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中国教育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执着的努力谋求教育的新发展。

二、 牢牢坚持教育新征程的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教育的历史定位,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大局,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出发,强调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于对中外教育发展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教育发展的中国道路;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强调要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教育事业的根本保证,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了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本遵循。

教育系统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方方面面,融入教育教学研究各个环节,真正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立足教育实际,注重教育特色,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确保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要进学术,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专题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要进学科,支持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加强学理阐释和准确解读。要进课程,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义》作为重点教材使用。要进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培训的重点内容。要进读本,分类组织编写学习辅导读本。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展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