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国生肖邮票的发行及特色

2018年02月01日 17:46 | 来源:苏冰
分享到: 

第一轮生肖票特色

我国的生肖邮票从1980年开始每年发行一套。1980年是庚申年,属猴,所以我国发行的生肖邮票每一轮都是从申猴到未羊,而不是按照十二生肖的自然顺序从子鼠到亥猪。我国的生肖邮票从1980年至今已发行了39套,前三轮已发行完毕,第四轮已发行了3套。

第四轮生肖邮票之丙申年

我国四轮生肖邮票的发行,既有各自设计风格、印制工艺的显著特点,也有一些共通之处。在整体设计上,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票幅大小与第二轮相同,票幅均为26×31mm,是普通邮票才有的规格;第三轮生肖邮票与第四轮票幅增大,改为36×36mm的方形邮票。在邮票发行数量上,第一、三轮生肖邮票为每套1枚,第二、四轮为每套2枚,未来生肖邮票的发行会不会是单轮1枚,双轮2枚,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第一轮生肖邮票从《庚申年》猴票到《辛未年》羊票,在我国已发行的三轮多生肖邮票中是最经典的,也是获得赞誉最多的。第一轮生肖邮票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尤其是得到集邮界的普遍认可和喜爱,是由于我国邮票发行部门的创新精神和精品意识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套生肖邮票《庚申年》发行后,邮票发行部门对第一轮12年的生肖邮票进行了整体规划,确定了几项要求:“一是除猴票由于时间仓促2月15日发行外,今后一律每年1月5日发行,以便于群众春节前贴用;二是每年特约一位美术家进行绘画设计,每年换一位,专职邮票设计师进行版式设计,也是每年换一位,雕刻师也是每年换一位;三是用国内常用面值,每年1枚,规格统一,版式统一,底色每年换一种。考虑到12种底色,必然复合色增多,各枚之间颜色差别太小,不利于邮政内部处理的识别,决定只用6种底色,隔年一个白底。这样12种邮票既统一,又有变化,起伏跳跃,起伏之中有差别,有节奏。”

事实上,在以后的工作中,邮票发行部门根据实际发行工作需要对原有规划要求作了适当调整,譬如:前7枚生肖邮票按照原规划,采用向擅长画动物的美术家进行约稿的形式,分别约请了黄永玉、张仃、周令钊、韩美林、詹同、姚仲华、张国藩进行生肖邮票原画的创作。从1987年开始,兔年生肖邮票开始改用征稿形式,每年均有数十幅画稿参与竞争,择优选用。其中中选的分别是中央工艺美院学报美术编辑李芳芳的兔,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学生祖天丽创作的龙,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教师吕胜中的蛇,邮票发行局创作室邹建军画的马,武汉印染厂设计室雷汉林的黑花羊。

由于第一轮生肖邮票制定了整体的设计规划,并且在总体风格一致的情况下,给予创作者充分的创作空间,激发出他们的创作热情,他们运用各自擅长的方式,采用装饰、漫画、剪纸等手法,或写实、或写意,创作出一个个灵动而别具一格的生肖艺术形象。第一轮12枚生肖邮票除了图稿创作,在邮票设计和雕刻制版印刷环节也是精益求精,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青睐。

第二三四轮生肖票特色

第二、三、四轮生肖邮票虽然一直没有第一轮那么耀眼,但是每轮生肖邮票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亮点。

第二轮生肖邮票是从1992年发行的《壬申年》邮票开始到2003年发行的《癸未年》。1992年也是中国邮政邮票发行进行变革的一年。从1992年开始,纪念和特种邮票志号启用了“按年编号”,从按照纪念、特种邮票分别编排志号(如《庚申年》邮票的志号为T.46,表示《庚申年》邮票是“T”字头特种邮票的第46套),改为不分纪、特邮票一律按年份编排志号(如1992年第一套邮票《壬申年》志号为1992-1T,T表示邮票种类为特种);邮票铭记由“中国人民邮政”改为“中国邮政”,为与世界接轨,在票面上加印了英文“CHINA”。正是由于1992年发行的邮票发生了这一系列变革,也因此影响到了该年第一套邮票《壬申年》的发行,其发行时间推迟到了1月25日,第二轮其余生肖邮票的发行时间依然延续1月5日发行的惯例。

第二轮生肖邮票一套2枚。第1枚以我国传统民间工艺生肖图为主,有河北民间泥玩具狗、“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倡教授捏制的泥兔、宝鸡凤翔县民间工艺品泥塑马、山西省黎城布老虎等,各种剪纸、泥塑、布艺民间工艺等形式;另外,生肖主图还有夸张的漫画,陕西省出土的汉代瓦当上刻绘的青龙纹饰等。第2枚以我国不同书体的生肖字为主,分别选用篆书、隶书、草书、楷书,每三年一换,连续三套为同一书体。生肖字的选取除了民间剪纸形式外,还使用了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草书“虎”字,唐代书法家怀素的墨宝“龙”字,及从《五体字典》中选取的“兔”字等。第二轮生肖邮票设计的主导思想,就是要表现中国原汁原味的传统民间艺术。

第三轮生肖邮票是从2004年1月5日发行的《甲申年》开始,至2015年《乙未年》邮票。邮票发行部门在第三轮生肖邮票发行伊始,就成立了专家组,确定了生肖邮票发行的指导思想:整轮邮票应有总体上的构思,以便使设计风格能够统一和谐,在整体性中还要追求个性;体现吉祥喜庆、祝福的含义,设计手法要创新,不与前两轮相同,印制要采用新工艺。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创作的第三轮生肖邮票,设计上注重创新,力求突破前两轮的设计理念。前两轮生肖邮票设计思想侧重传统的、民间的韵味,第三轮生肖邮票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审美及国际潮流的元素。设计上票幅增大,采用白底色,因为白底色上可以画出最绚丽的色彩。

第三轮生肖邮票印制上采用新工艺。每枚邮票四边中间的位置各打制了一个六角星形异形齿孔;印刷版别由前两轮的影雕套印改为影写版,印刷油墨特别采用了较高浓度的专用油墨,整体画面色彩饱满艳丽。另外还添加了荧光油墨,在紫光灯下,邮票绚丽多彩,邮票纸张从2006年的《丙戌年》开始使用荧光彩点纸,在紫光灯下看时犹如满天星斗,邮票背面没有彩色油墨的干扰,荧光彩点更加清晰明亮。第三轮生肖邮票总体上设计新颖大气,印制精美。

第四轮生肖邮票迄今已发行《丙申年》《丁酉年》和《戊戌年》三套,从这三套邮票中基本可以看出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理念和印制特色。第四轮生肖邮票图案的设计者原则上又重新约请了第一轮生肖邮票的创作者进行图案绘制:《丙申年》邮票的设计者为《庚申年》的创作者黄永玉;第一轮《辛酉年》邮票的设计者张仃已经去世,《丁酉年》约请了第一轮《癸亥年》的创作者韩美林;第四轮《戊戌年》与第一轮《壬戌年》邮票创作者同为周令钊。第四轮邮票一套2枚,第一图以生肖动物一家的爸爸为主图,表示“国”的概念,寓意国家昌盛;第二图为生肖妈妈和宝宝相爱相亲的画面,表示“家”的概念,寓意家庭幸福。票幅上与第三轮生肖邮票相同,同为大票幅的方形邮票。由于近几年假票猖獗,邮票防伪纸张不断更新换代,从《丁酉年》邮票开始使用加入了“正反变色荧光纤维”和“多色组合荧光纤维”防伪专用纸,这两种荧光纤维具有自主发明专利,荧光颜色专门为中国邮政定制,防伪性强。

总之,从我国已经发行的生肖邮票可知,我国的生肖邮票立足于我国的国情,根植于我国悠久的生肖文化传统,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坚实的社会基础。邮票图案选取上既有原创,又有历史遗存,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风格迥异,形式多样,但是都具有格调高雅清新,富有民俗情趣的特点。设计上独具匠心,各具特色,印刷精美,印制工艺不断创新。生肖邮票是我国邮票发行部门着力打造的一个浓墨重彩的精品系列,力求每轮生肖邮票在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新创意、新亮点。

(作者系中国邮票邮政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邮票 生肖 发行 设计 生肖邮票的发行及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