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我国生肖邮票的发行及特色

2018年02月01日 18:04 | 来源:苏冰
分享到: 

为“猴票”办“准生证”

1979年6月上旬,在邮票发行局局长宋兴民的组织下,开始着手1980年生肖邮票———“猴票”的设计,中国生肖系列邮票的发行工作正式启动。此时,中国邮票总公司成立,承担经营邮票的职责,与邮票发行局是同一个机构,宋兴民既是总经理又是局长。出于经营与宣传的双重考虑或许促进了该项工作的进程。

1979年10月22日,邮票总公司在给邮电部的《关于每年发行“年票”的请示报告》中提出:“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海外需要,我们考虑在每年春节发行一种邮票(简称年票),图案是十二生肖,即猴年出猴,马年出马,每次一枚。”

这一报告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当年邮票发行部门发行生肖邮票的计划,其目的是为了满足国内群众和海外的需要,发行时间是在传统春节前后,当时生肖邮票的名称叫“年票”,发行数量为一套1枚,邮票图案选用邮票发行年对应的生肖动物,从猴年开始,以后每年系列发行。应当说,这份请示报告是一份关于发行生肖邮票的较为具体的规划,其对生肖邮票的发行考虑是较为周全的,也是切实可行的。然而从已有的邮票发行档案来看,该请示报告没有主管领导的签署,也没有文号,可见这份请示报告并没有呈送到邮电部。至于这份拟好的报告为何没有呈送到部里,其中的缘由确实让人深思。

大约半个月后,即11月6日,邮票发行局在给邮电部的《关于拟发行〈猴年〉特种邮票的请示》或许可以为人们揭开其中的谜底。

该请示中写道:“我国是干支纪年的创始国,目前亚洲一些国家沿用的旧历,也是我国创立的。日本和香港每年也发行类似‘年票’。我们出十二生肖的年票,既可宣传我国悠久的科学文化传统,普及天文知识,又可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给传统的节日增添一项喜庆内容。明年是庚申年,按照‘五行’的说法,庚申年即金猴年,故我们特请中央美术学院名画家黄永玉同志设计了《猴年》特种邮票一枚,画面就是一只金猴,拟在明年春节前发行。”

从这个请示中,可以看出和前一个请示之间的变化:请示报告的标题和内容有所变化,前一个请示标题是关于发行“年票”系列计划的请示报告,后一个报告标题则是关于即将发行的《猴年》特种邮票的请示,在当时距猴年到来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里,想完成一套邮票的设计印制发行,时间无疑是极为紧迫的,所以标题就开宗明义地将请示重点放在即将发行的猴年邮票上,而不是放在一个相对长远的年票系列计划上,这样无疑是为了突出重点,解决燃眉之急;请示内容上也增加了猴年邮票画稿已经请黄永玉先生绘制完成的内容,表明了邮票发行部门在生肖邮票发行一事上坚持猴年始发、不容再拖的决心。

11月12日,邮票发行局呈送的《关于拟发行〈猴年〉特种邮票的请示》经邮电部部长办公会议审查同意发行,这样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发行获得了“准生证”。

“猴票”大名《庚申年》

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在请示中称为《猴年》特种邮票,至于这一名称是如何演变为《庚申年》的,从邮票档案中可以了解到其中缘由。

就在邮电部批复同意发行该邮票的次日,也就是11月13日,邮票发行科就邮票印制等有关事项向发行局领导请示。“猴年”邮票这一名称引起了局长宋兴民的特别关注,并给出了意见:“邮票名称与设计室老孙同志(笔者注:原设计室主任孙少颖)再商量一下,叫‘庚申年’或‘新年邮票’似乎比‘猴年’好听些。请酌定。”

在档案中没有老孙就邮票名称发表的意见,但在他20年后的回忆中,对该邮票名称的命名有这样的表述:“老宋召集设计、雕刻、印刷负责人与专家开会研究……邮票名称,不用‘猴票’或‘贺年邮票’的提法,用干支纪年命名。”

邮票档案记录也印证了他的说法,档案中记录:“局长会议定为《庚申年》特种邮票”及“部办公会议也同意庚申年名字为好”。这样,经过反复协商,邮票发行部门最终决定生肖系列邮票用“干支纪年”命名,第一套生肖邮票的名称定为《庚申年》。将年票与我国的干支纪年和生肖纪年结合起来,以周期性更大的干支60年来代替周期性较小的生肖12年,使生肖邮票的内涵得到了相应的完善和充实。

用干支纪年命名生肖邮票,强调了干支纪年与生肖纪年的内在联系,同时具有弘扬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和庆贺传统节日等多重文化意义。这一变化反映了我国邮票发行主管部门在办理生肖邮票发行的实践中对我国生肖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更精准的把握。

1980年2月15日(即农历庚申年春节前一天,己未年大年三十),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邮票正式发行。这样,国家邮政正式开办84年后,我国邮票发行历史已有102年的时候,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终于面世了。

然而,我国发行的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在发行之初不仅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而且还受到一定程度的冷遇。这从该邮票发行时曾作为销售任务而分发给邮电部门职工,以及后来随着该邮票身价倍增时,众多曾经拥有该邮票人后悔的感叹声中可窥见一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推进,传统文化的回归,邮票发行部门精心打造的《庚申年》邮票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红猴”“黑猴”或“金猴”。这样称呼是因为该邮票底色为大红底,所以叫“红猴”;因为该邮票主图的猴子是黑色印刷,所以也称为“黑猴”;之所以叫“金猴”的原因,在上面邮票发行局给邮电部的请示中已有说明:“按照‘五行’的说法,庚申年即金猴年”,所以又称“金猴”。

在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受到越来越多人喜好的时候,同样它的身价也在一路走高。在如今我国已发行的生肖邮票中,《庚申年》邮票的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其他生肖邮票,成为我国生肖邮票市价中的翘楚。分析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艺术上来说,《庚申年》邮票是由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创作,原稿上的猴子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另外姜伟杰先生的雕刻也很给力,线条自然,刀工力道到位。设计合理,印刷精美,印制出的邮票非常耐看。其次,从数量上来说,《庚申年》在我国生肖邮票中印量最少,又经过通信使用等自然消耗,留存下来的就更少,物以稀为贵。再者,从需求来说,《庚申年》邮票是生肖系列的龙头,刚发行时很多人并不知道要发行生肖系列邮票,或者并没有意识去收集生肖系列邮票,等真正意识到想集齐这一系列的时候,再回头去找,想收集全套生肖邮票的人越来越多,也推动了《庚申年》价格节节攀高。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邮票 生肖 发行 设计 生肖邮票的发行及特色

更多

更多